經常外出用餐可能導致早期死亡的風險


保羅

2021 五月 14

由於最近Covid-19病毒肆掠,雖然到外面餐廳用餐的人變少了,但是外送就成了另一個新興的產業,越來越多人不願意在家裡煮飯用餐,用手機就能訂外送非常便利,在外面用餐對每個人長期健康的影響是怎麼樣,很少有相關的研究。
美國愛荷華大學Yang Du及 Wei Bao的研究團隊研究民眾在外用餐的頻率與全因和特定原因死亡率之間的關係,並將其結果發表在營養與營養學雜誌上,這項研究從1999到2014年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al Examination Survey)的研究,包含35,084位成年人,年齡都在20歲或20歲以上,在居家訪談的問卷調查分析調查飲食習慣,包括外出吃飯的頻率。

在291,475人的追蹤調查中,有2,781人死亡,其中有511人是死於心臟血管疾病,648人是死於癌症,在分析後調整了年齡、性別、種族、社會經濟地位、飲食和生活方式因素以及體重指數之後所得到的結論是每天在外面用兩餐或以上的人比每週少於一餐在外用餐者,死亡率高了49%,因為心臟血管疾病死亡高出了18%,癌症死亡高出67%。

因為在美國速食餐廳非常發達,因為速食都具有高熱量、飽和脂肪酸及高鹽,對於蔬菜水果纖維及抗氧化物的食材攝取不足,加上很少運動,因此增加了慢性疾病如體重過重、肥胖及糖尿病的風險,導致增加死亡率。

在台灣的雖然比美國少速食餐廳,但是便當有的也含有高熱量,與美國在外用餐的很類似,蔬菜水果纖維也較少,根據這份研究在外面用餐雖然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風險,但是在家裡用餐時烹調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就是無論在外用餐或在家用餐都要多攝取蔬菜水果、少吃高熱量、高鹽及脂肪的食物,問題不在什麼地方用餐,而是你攝取的食物內容,少吃紅肉、油炸 加工食品,如果這樣能夠達到,在外用餐比較不會影響健康。而且在外用餐盡可能自備餐具,有些餐具可能含有有毒化學物質,例如鄰苯二甲酸鹽這種增塑劑,過量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