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喝一杯濃咖啡有助體內脂肪的消耗


保羅

2021 五月 07

最近西班牙Granada 大學Ramírez-Maldonado醫師與他的指導教授Amaro-Gahete針對這個問題發表了相關的研究,針對男性在各項分級運動中攝取咖啡因對於最大脂肪氧化率(MFO)的影響。
研究使用三盲、安慰劑的對照組交叉試驗設計,收納了15名男性受試者,年齡在25歲到39歲(平均年齡32歲),讓這些男性每隔一週到實驗室完成四次分級運動測試,兩次是在早上八點,另外兩次在下午五點,上下午各有一次需要在運動前半小時攝取咖啡因,劑量是3毫克/千克體重,等於一杯濃咖啡的量,而另外兩組是給予安慰劑,受試者本身並不知情。

研究人員檢測了受試者在有氧運動過程中的最大脂肪氧化率(MFO)和引發MFO的運動強度(Fat max)以及最大攝氧量(VO2max)等多項指標。

結果在最大脂肪氧化率(MFO)及引起MFO的運動強度(Fat max)以及最大攝氧量(VO2max)中,下午都比上午還要高,也就是下午運動比早上消耗脂肪效果來得好。而比安慰劑相比,攝取咖啡因在早上可以增加10.7%,下午增加了29.0%。而咖啡因也可使上午最大脂肪氧化的運動強度(Fat max)增加11.1%,下午增加了13.1%。


因此無論是耐力還是脂肪氧化的指標,都是下午運動比上午運動來的好,下午運動能燃燒更多脂肪,確實跟人體晝夜節律有關。而上午攝取咖啡因可以使脂肪燃燒效率增強10%與下午不攝取咖啡因相差不多,在下午攝取咖啡因,可以讓運動過程中的脂肪氧化能力提高將近29%。無論上午或下午,在運動前半小時攝取咖啡因,都會增加運動過程中的最大脂肪氧化,運動效率增加。

因此要達到消耗脂肪的效率最好時間是在下午運動比在上午更好,在運動前30分鐘喝一杯濃咖啡,就能增加體內脂肪的消耗,尤其是下午,因此從這篇研究看來,下午是運動最好的時間,再加上急速喝一杯濃咖啡,可以有更好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