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病患接受免疫治療期間使用抗生素可能可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保羅

2021 五月 07

飲食習慣與身體健康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以前也有研究指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使用時,盡可能避免使用抗生素,因為抗生素使用可以會破壞腸胃道好的微生物族群,促進壞的微生物族群生長,是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這樣呢?
最近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Petros Fessas博士在美國癌症學會的報告中提出了相反的論點跌破大家的眼鏡。他的團隊從美國、歐洲與亞洲12個醫學中心收集了449名肝癌病患,平均年齡是65歲,79.1%是男性,將近四分之三罹患肝硬化,其中60.4%是B肝或C肝引起的,利用Child-Pugh進行嚴重度分類,79.9%是A期,依據巴塞隆納的肝癌分期,有72.4%是屬於C期。利用美國東岸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來評估生活品質,有79%是屬於0-1。

在449名中,有170人(37.9%)在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前後30天內有使用抗生素,也就是免疫治療初期使用抗生素,結果發現有無使用抗生素的存活率分別是20.2%比16.1%,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整體存活期是15.3比15.4個月,也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但是無疾病存活期是6.1個月比3.7個月,使用抗生素者可以減少26%疾病惡化或死亡風險,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為了排除有一些在30天內使用抗生素的病患卻停止免疫治療的病患,研究將使用30天或更長時間的病患402名也納入進行分析,也證實可以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前後30天接受抗生素能延長病患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團隊裡的David J. Pinato博士認為是腸胃道裡面的微生物可能在肝癌發病前就已經變化不好的微生物,因此發展成肝癌,所以使用抗生素破壞好的微生物這種干擾關係不存在於肝癌上,將來還需要更多研究來了解作用機轉,才能得到答案,總之使用抗生素對於肝癌免疫治療可能跟其他癌症接受免疫治療不一樣,使用抗生素反而可以延長病患無疾病惡化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