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的營養管理照護


臺大醫院營養師 馮馨醇

2021 四月 29

症惡病質   
體重是癌症病人治療期間的重要依據,常見體重減輕高比例的癌症病人,分別為胰臟癌、食道癌/胃癌、頭頸癌和肺癌等。2015年針對 8138位癌症病人的研究,發現診斷前體重越輕,且體重減輕百分比越多者,死亡率越高。此外體重減輕,也會導致病人出現癌症惡病質 (cancer cachexia),癌症惡病質是一種不可逆的變化,體內發炎物質 (如:IL-1、IL-6、TNFα) 增加,導致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不全、降低存活時間,造成病人身體過度虛弱,也形成照顧者的壓力。身體產生的變化包含 1. 腦部降低食慾,增加飽脹感造成厭食,2. 肝臟釋放急性反應蛋白,減少白蛋白生合成,3. 腸道細菌改變,降低免疫能力,4. 胃中飢餓素 (ghrelin) 改變,減少食慾,5. 心臟肌肉萎縮、心跳加速,增加能量消耗,6. 身體白色脂肪,轉變成棕色脂肪增加能量消耗。而此過程,肌肉分解增加,合成卻下降,造成骨骼肌肉嚴重耗損。
癌症惡病質的診斷,有專家提出以前發炎物質、肌肉或脂肪生合成酵素等生物標記檢測,也提出基因和癌症惡病質有關,但缺乏大型研究證實可用性,現仍以體重減輕比例作為診斷標準。癌症惡病質分三個階段 1. 前癌症惡病質:體重減輕小於 5% 的體重,且出現厭食和代謝改變者。2. 惡病質:(1) 體重減輕大於5% 的體重 (2) 身體質量指數小於20 kg/m2者 (3) 體重減輕 2% 或肌無力者,連帶體重減輕大於2%,其中一點合併食物攝取減少或全身性的發炎,即可診斷。 3. 難治性惡病質:是最後的階段,對治療不起反應,且生命期小於三個月。據統計 20% 以上的病人死於惡病質,而非癌症本身。癌症惡病質的治療,目前最多文獻證實效果的是魚油的補充。
 
營養需求:熱量
2017年歐洲腸道靜脈營養學會的準則建議,熱量需求為每公斤體重 25-30大卡/天,疾病造成熱量消耗增加,但活動量減少,所以熱量需求和一般人差異不大,不同的癌症熱量需求也有差異,胰臟癌和肺癌被認為熱量消耗會增加,而胃癌和大腸癌病人,熱量消耗不改變;臥床的腸胃道腫瘤病人,熱量需求為每公斤體重28大卡/天;體重穩定的白血病病人,約為每公斤體重24大卡/天。但須注意,體重計算熱量,在肥胖者可能會被高估,營養不良者可能會被低估。
 
營養需求:蛋白質
2017年歐洲腸道靜脈營養學會的準則建議:蛋白質的目標應大於每公斤體重1公克/天,大於每公斤體重1.5公克/天最好。有慢性病的老人,蛋白質應達到每公斤體重1.2-1.5公克/天;腎臟功能正常的癌症病人,即使每公斤體重 2 公克/天都是安全的;急性腎臟衰竭病人,建議控制在小於每公斤體重 1 公克/天;慢性腎臟衰竭,控制在小於每公斤體重 1.2 公克/天。
 
在過去兩篇研究提出,頭頸癌病人在準則的建議下補充蛋白質和熱量,體重仍會下降,因此以上的建議,應按照體重變化和肌肉流失調整,特別是進行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的病人,更應配合體重維持增加熱量及蛋白質需求。
 
營養需求:脂肪
癌症病人容易出現胰島素阻抗性,但對脂肪的利用是正常或增加,因肌肉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氧化受損,建議在體重減輕的癌症病人,出現胰島素阻抗性時,應降低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但目前對比例尚無定論,透過脂肪比例提高,增加能量密度、降低血糖負荷。過去有研究提出,脂肪提高會增加早飽的狀況,但照顧經驗上,癌症病人對脂肪的接受度多數皆為正常,極少數為脂肪消化不良的病人。但油脂要增加攝取,也應注意脂肪來源,N-3脂肪酸中的魚油具抗發炎功能,N-6脂肪酸過多會促發炎,要增加脂肪比例,飲食應控制 N-6 脂肪酸的油脂來源為宜。
 
在接受化療有體重減輕或營養不良風險的晚期癌症病人,可以補充 N-3脂肪酸或魚油來穩定體重或改善食慾,魚油中的二十碳五烯酸 (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 或EPA/二十二碳六烯酸 (Docosahexaenoic Acid; DHA),減少發炎因子(主要是IL-1,TNF-α和IL-6)的產生,下調蛋白質分解路徑的表達和活性,有助於肌肉質量的保存。在體內,α- 次亞麻油酸 (ALA) 雖會換轉換成EPA和DHA,ALA 在體內轉變成 EPA 的轉換率為0.2-21%,DHA的轉換率是0-9 %,且製造出的EPA和DHA受身體的負迴饋後抑制產生。因為低轉換率,相關文獻都以外加魚油補充進行研究,針對胰臟癌的病人,每天補充含魚油的口服營養品補充品,持續8周,可增加肌肉和體重,補充不足的病人,沒有效果。在IIIB 和第四期的肺癌病人,補充魚油每天 2 公克,8周之後,可以維持肌肉和體重,改善疲倦、胃口下降及神經學等副作用。另一篇針對上腸胃道腫瘤和肺癌的病人補充 EPA 0公克(安慰劑組)、2公克和4公克,8周後發現,補充 2公克EPA的腸胃道腫瘤病人,可以維持體重和肌肉量,但補充 4公克EPA的病人反而看不見效果,而在肺癌病人身上沒有差異。另一篇研究補充含魚油的口服營養品補充品,持續半年發現,相較未補充病人,補充後身體發炎指數未上升,肌肉量也獲得增加。目前研究看到EPA或EPA/DHA的益處有抗發炎、食慾改善、減少疲倦、體重與瘦體組織維持、減少神經性副作用等,魚油的使用劑量目前沒有太多長期的臨床結果,一項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研究,發現補充過多魚油會影響凝血功能,魚油不好的味道及可能會出現輕微的胃腸道反應,攝取過多反而影響腸道耐受性而無法發揮效果,目前研究的建議量為 1.5 – 2 公克 EPA 或 EPA/DHA,且每日魚油總量不建議超過3公克,補充時間至少需要持續 8 周以上,才有明顯效果,但不同腫瘤病人及不同期別的魚油補充量是否有差異,目前尚無法確認。
 
魚油的補充也不是完全只有好處,2017 年針對頭頸癌病人,每天補充魚油的口服營養補充品,4 周之後體重、肌肉量和發炎指數沒有差異。在誘發腫瘤的小鼠模式中,同時給予魚油和白金,發現魚油會影響白金的治療效果,因此建議在化學治療當天和前後一日,使用白金類藥物的病人,應避免魚油補充。
 
市售的腫瘤營養補充品種類繁多,目前仍以含有 EPA 或 EPA/DHA 的口服營養補充品,對維持體重和肌肉的實證較多,除了魚油以外,其它添加的胺基酸,不是所有腫瘤病人都需要,部份有胺基酸添加的腫瘤營養補充品,在上腸胃道手術病人中較適合,一般病友挑選含有魚油的營養補充品即可,但應注意補充份量及持續時間。含有 ALA 的腫瘤營養補充品,研究比較少,目前未看到和EPA 或 EPA/DHA 的口服營養補充品有同樣功效的實證。
 
營養需求:維生素和礦物質
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求,在癌症病人身上與一般人大致相同,沒有特定需求,不鼓勵使用高劑量補充品,美國癌症協會建議,綜合維生素的補充是安全的,但補充維生素D是否有助改善預後,仍不清楚,根據2020年一篇針對2510位乳癌病人,血液中25-羥維生素D (25-Hydroxyvitamin D) 的分析發現,血液維生素D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存活率。大型的橫斷分析發現,補充抗氧化劑 (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E) 的族群,不但沒有保護性,還會輕微的增加死亡率。針對前列腺癌病人的前瞻性研究發現,補充多種補充劑,反而增加死亡風險,尤其是硒的補充,超過 140 毫克,顯著增加死亡率,隨硒的補充越多,死亡率越高,因此不鼓勵使用高劑量的補充品。
 
其它營養建議
在抗癌治療期間,為確保足夠的營養和體力活動,需要營養師介入評估適合的營養建議,其他醫護人員,大多缺乏經驗,也對口服營養補充品及營養建議較陌生,營養師會根據個別營養素需求,選擇符合病人的方案,及時調整飲食建議後制定個人營養計畫,確保病人執行後可有效增加進食量,降低營養不良的風險。若腫瘤病人飲食無法實現營養目標,就應增加口服營養補充品,以幫助病人改善營養狀況和生活質量,並穩定體重。食物攝取的不足,常見在治療期間病人多數對流質食物接受度較好,造成流質食物補充很多,體重卻下降的狀況,從食物熱量上來看固體食物,每公克大概 1.5-3 大卡,半流質食物 (粥、麵) 每公克約 0.5-0.8大卡,全流質食物每公克約 0.2-0.6 大卡,食物中水分越少、油脂越多熱量就會越高,市售熱量最高的全流質食物是鮮奶,每1公克大約0.66大卡,而雞精熱量最低,每公克大約 0.2-0.3 大卡,營養補充品則每公克,可達 1 大卡,濃縮配方可達到每公克 1.6-2大卡,而腫瘤配方也可達到每公克 1.3- 1.6 大卡。由此可知口服營養補充品是均衡且比例適當,的點心來源,經過營養強化、針對疾病需求調整,在以下的情況,建議應增加補充,避免營養不良影響治療:1. 進食量改變,只剩過去的六成,持續一周。2. 需攝取流質飲食者。3. 體重持續減輕。4.糖尿病或腎臟病人,導致營養不良。5. 配合未來癌症治療,擔心營養不良者。6.經營養評估營養高風險者。口服營養補充品的種類很多,若需更了解適合補充品,建議可至營養門診評估。
 
放射治療期間,因口腔上皮細胞汰換時間約 7-14 天,病人約兩週後會出現口腔粘膜炎,特別是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者,八成的病友會出現口腔粘膜炎。在治療前一周和治療當周,若有充足的熱量和蛋白質補充,可以有效降低口腔黏膜炎的嚴重程度。因此放射治療期間,為了確保足夠營養攝入,搭配營養諮詢和口服營養補充品可有效避免營養惡化,維持生活品質和體重,降低治療中斷百分比。放射治療期間,麩醯胺酸的補充,在2015頭頸癌病人的隨機雙盲對照組研究發現,電療開始,每天補充3次,一次補充 10 公克,可有效改善口腔黏膜炎的嚴重程度 (而非不發生)。但2017年另一篇同樣族群的隨機雙盲對照組研究發現,每天補充3次,一次補充10公克的麩醯胺酸,對改善口腔黏膜炎的嚴重程度沒有效果,因此,麩醯胺酸的使用證據不充足而未被建議。在放射治療導致的腹瀉,亦未被建議,過去在造血幹細胞移植病人中使用麩醯胺酸,腫瘤的復發率及死亡率皆增加,因此不被建議。
癌症病人不活動,會嚴重影響肌肉量,因此病人需要適當的運動,研究指出除了有氧運動,建議病人應進行阻力或重量訓練,以維持肌肉量,若可以進行阻力運動,比有氧運動更有效改善肌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