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癌症」 幽谷


江國連

2008 五月 09

我雖然行走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遇害,因為衪與我同在,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 。(聖經詩篇廿三:4 )


89年5月我的體重由62公斤降到55公斤時,感覺身體有異常,便到一所門診,醫生告訢我要作胃鏡檢查才可確定病情,先開胃腸藥給我服用,但胃脹氣並無改善。5月31日作胃鏡檢查發現有胃潰瘍,6月初經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肝表面異常,須住院作全身徹底檢查。6月中作全身檢查、結果並未發現重大病情。7月中發現腳有水腫現象,醫生告知要作切片檢查及血管攝影才可確定病情。7月底經淋巴腺切片檢查、血管攝影、電腦斷層掃瞄、確定得了惡性淋巴癌。

當聽到醫生告知病情時、像晴天霹靂一般,死亡陰影籠罩整個思維,醫生告知必需作化學治療、時間大約需要三至四個月,但須預防發生的併發症包括:嘔吐、食慾不振、毛髮脫落、發高燒等。 為了怕引發併發症,經友人介紹到木柵取草藥服用,服用十天後病情毫無改善。

8月初教會的張牧師與葉醫師到家探視病情,並說明化學治療過程,鼓勵我接受正統的化學治療並介紹專科醫生,8月14日由張牧師開車載往醫院再次住院,經檢定為 淋巴癌第三期A型,須作化學治療六次,每次間隔三星期,治療期約四個月左右,面對如此重大病痛只有信任醫生的安排及治療。

8月初向公司總經理說明病情後,經核准九月、十月份留職停薪二個月以便專心接受化學治療。 8月16日住院接受化學治療,於8月21日出院靜養,治療中承教會張牧師、長執、兄姐多次的到家禱告關心與探視,病痛中內人、小孩及親人的關照是我最大的幫助,使軟弱的身心增加求生的意志而與病魔爭鬥。

我是一個基督徒,我的親朋好友都在看,我如果給這小小的癌症打倒、主的聖名會受污辱,我無法承擔,所以禱告中求主醫治我、扶持我、給我信心和勇氣,能為衪作好的見證來榮耀衪的名。在治療的過程中、感謝主並沒有帶來重大的併發症,雖然身心受此重大打擊,但我確信主的恩典夠我用。

治療過程中所產生身心重大變化有:9月份體重掉到45公斤全身、食慾不振、牙根搖動無法進食、腳腫、手腫、發燒、全身無力、手腳指頭麻痺、全身刺痛無法入睡、精神恍惚並有跳海自殺念頭、睫毛、頭髮開始脫落。為了與病魔搏鬥、治療中每天用餐五次,除了正常飲食外、另每日須服用維他命片、蜂膠、雞精、高蛋白質、鮮奶、麥片、安素、青色葉菜類等來補充體力。

在牧師長執、全教會兄姐的代禱扶持下,身體慢慢康復、10月31日電腦斷層掃瞄結果,體內器官已無腫瘤存在,受損之器官也開始恢復了正常,於12月6日打完最後一劑化學治療藥劑。

89年12月24日聖誕節主日,為化學藥物週期最後的一天,感謝主!體重由治療期間的45公斤恢復到62公斤,脫落的毛髮開始再成長,四個月來食不知味的味覺開始恢復過來,但雙手雙腳指頭麻痺的現象須三個月後才會恢復,所以走路 要特別小心預防跌倒,日後每月須回醫院追蹤一次。

經過這次的試煉使我更了解聖經中的金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聖經馬太福音十一28)的意義。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的信心經過試煉、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聖經雅各書一3)。最後以呂副總統見證中的一句話跟各位兄姐互勉:健康靠自己、有病交給醫生、生命是上帝所賜,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