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標靶合併免疫治療對於高危險肝癌病患仍然有效果


保羅

2021 四月 23

而免疫治療加上標靶治療atezolizumab 加上bevacizumab 的合併療法在最近研究分析裡面發現可以延長病人的全存活期可延長22.8個月,傳統的化學治療只有15.7個月,足足增加了7.1個月,還能減少32%的死亡風險,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分別是7.2 個月比4.4個月,也增加了三個月,減少39%疾病復發及死亡。
最近,研究人員又針對此研究裡面高危險群病患101人 加以分析,所謂高危險群是指腫瘤侵犯肝臟門靜脈、主要對側門靜脈分支、膽管侵犯、腫瘤佔了至少肝臟的50%,這類的病患都屬於高危險群,存活率非常低,使用atezolizumab 加上bevacizumab整體存活期分別是7.6個月比5.5個月,雖然只增加2.1個月,但是可以減少38%的死亡風險,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分別是5.4 個月比2.8個月,雖然沒有統計學上意義,但是可以減少26%復發或死亡風險。

整體來看,使用atezolizumab 加上bevacizumab對於高危險群病患還是有其療效,在副作用方面是要是因為標靶治療使用血管抑制劑,會增加腸胃道出血的風險,在101人中有5人是因為腸胃道出血死亡,而控制組只使用口服血管抑制劑sorafenib則無人死亡,不過死亡者本身都有微血管侵犯,這類的患者發生不良事件的風險特別高,出血的風險就特別高。

無論是高風險或低風險病患都使用atezolizumab 加上bevacizumab治療都能延長病患生命及減少死亡風險,而且安全性可以接受的。對於高風險的晚期肝癌病患是一大福音,但是因為每個月治療費用高達五、六十萬台幣,不是一般民眾所能負擔,而且健保尚未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