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止吐的新進展


台大醫院 腫瘤醫學部 邵幼雲副教授

2021 四月 16

許多民眾只要聽到化學治療,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化學治療可能會造成的噁心與嘔吐。時至今日,許多電視連續劇或者電影中的劇情,只要提到癌症病人,就會把噁心嘔吐當作是標準情境般的演示出來。事實上,在過去20年來,化學治療可能引起的噁心與嘔吐,已經因為許多新藥物的出現而得到極大的控制。現在就算是高致吐性的化療藥物, 80%以上的病人都可以因為這些止吐藥物而免於噁心或嘔吐。
 
處理化學治療可能造成的噁心或嘔吐,最大的重點是預防,而不是補救。根據研究,如果第一次進行某個化療處方的治療發生噁心或嘔吐,則第二次接受相同藥物治療時,出現噁心嘔吐的機會上升到6.5倍,而第三次接受同樣藥物時,噁心嘔吐的機會更增加至14倍。所以要讓病人免于噁心或嘔吐的痛苦,重點就是在第一次執行含有致吐性的化學藥物治療時,就給予完整的預防。
如何預防高致吐性化療藥物造成的噁心與嘔吐
與化學治療相關噁心嘔吐相關的傳導路徑包括dopamine、5-hydroxytryptamine (5-HT)、以及neurokinin 1 (NK1)。其中dopamine抑制劑如metoclopromide,由於預防噁心嘔吐的效果不佳,高劑量又容易有副作用,現在已不常用於化學治療相關噁心嘔吐的預防。在其他藥物出現以前,使用高致吐性化療的病人只能使用dopamine抑制劑,而五天內不發生噁心嘔吐的機會幾乎是零。第一代5-HT3受器抑制劑,如granisetron及ondansetron,在1990年代開始出現,大幅的提升了這群病人五天內不發生噁心嘔吐的機率到50%。後續又發現若合併第一代5-HT3受器抑制劑以及類固醇,則五天內不發生噁心嘔吐的機會可以提升至60%。
化學治療造成的噁心嘔吐不一定只會發生在注射的當天,實際上注射當天發生的噁心與嘔吐稱為急性嘔吐,而第24小時開始至第五天發生的則被稱呼為延遲性嘔吐。因此,前述合併5-HT3受器抑制劑使用的類固醇,除了化療當天給予外,化療後的第二至四天通常也需要使用。
 
第二代5-HT3受器抑制劑如palonosetron,在2005年左右開始問世,此藥物比第一代的抑制劑有更強的與受器的親和力,以及更長的半衰期。所以,比起第一代的藥物,palonosetron對於延遲性嘔吐的預防有顯著的進步。第二代5-HT3受器抑制劑合併類固醇使用,對於接受高致吐性化療病人給予五天完整保護的機會是75%。
 
在2010年左右,另一個機轉的藥物終於出現,也就是NK1受器抑制劑,如aprepitant、fosaprepitant、及netupitant。這些藥物對於延遲性嘔吐的預防非常明顯。合併5-HT3受器抑制劑、NK1受器抑制劑、以及類固醇,對於接受高致吐性化學治療的病人可以完整保護五天不發生噁心嘔吐的機會超過80%。
 
至此,保護癌症病人接受高致吐性化療時免於噁心嘔吐的三劍客終於全員到齊。目前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也給付病人在接受高致吐性化療前同時接受月。其中,palonosetron與netupitant的合併口服劑型,可以減少病人、護理師、以及化學治療室床位的負擔,是理想的選擇之一。

如何預防中致吐性化療藥物造成的噁心與嘔吐
目前,對於使用中致吐性化療藥物的病人,全民健康保險只給付三劍客中的兩者:5-HT3受器抑制劑以及類固醇。勢必有部分的病人,仍需加上NK1受器抑制劑保護。年輕的病人、女性病人、曾發生化療造成噁心嘔吐的病人、極少飲酒經驗的病人、容易暈車暈船的病人、之前懷孕期發生嚴重孕吐的病人、以及高度焦慮擔心自己可能會噁心嘔吐的病人,都可以考慮自費加上NK1受器抑制劑。

噁心的預防及處理
在三劍客的保護之下,大部分病人已經不會因為化學治療而發生嘔吐。相對的,發生噁心的可能性則進步沒有那麼明顯。研究發現在現有預防藥物中加上olanzapine,對於噁心的預防有額外的好處。只是olanzapine有明顯的鎮靜效果,除了要考慮使用低劑量外,開始使用前也要與病人充分討論以免增加日常生活的危險。

結論
隨著過去三十年來,化學治療可能造成的噁心與嘔吐已經可以被成功的預防。即便是高致吐性的化療,在5-HT3受器抑制劑、NK1受器抑制劑、以及類固醇這個三劍客的預防下,也能有超過80%的機會不發生噁心或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