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首次核准利用人工智慧檢測大腸病變


保羅

2021 四月 16

而利用大腸鏡來檢測大腸內是否有瘜肉及其他癌前病變的腫瘤,瘜肉必須切除,因為看似良性瘜肉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後一些會發生腫瘤病變,儘管是訓練有素的臨床醫生在篩檢時還是不免偶爾會有疏漏一些早期病灶問題,現在可以利用人工智慧(AI)來輔助。
這是由Cosm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所開發出來的人工智慧GI Genius,包括了軟體跟硬體,與大腸鏡互相結合,利用AI深度學習來識別大腸鏡所發現的瘜肉,當AI發現有大腸有瘜肉或是有病變時,系統會產生綠色方塊標記,並且會發出短小的聲音,提醒醫師注意,並且確定病灶是否存在,有無需要檢查採樣或切除,雖然這種設備不是用來診斷病變或建議治療方法,也無法取代實驗室切片採取,只是提醒醫師是否採取下一步的動作。

美國FDA批准的一項臨床試驗是在義大利有700名40到80歲民眾接受大腸鏡篩檢,並且追蹤篩檢及監測可能有大腸癌腸胃道症狀的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病患,每3年或更長的時間對試驗的263名參與者進行追蹤檢測,隨機分成兩組,136人接受GI Genius的標準大腸鏡篩檢,127名則沒有使用GI Genius。

結果發現如果使用GI Genius輔助的大腸鏡篩檢能夠識別腺瘤或癌的病患高達55.1%,而沒有使用GI Genius輔助只有找出42%病變。但是接受GI Genius輔助的大腸鏡篩檢的病患接受了更多活檢,因為AI太過精密,但是沒有增加任何的不良反應,如穿孔,感染,出血或進一步的活檢。

因此美國FDA依據這項臨床試驗首次批准AI GI Genius使用在臨床上輔助臨床醫師提高腸胃道病變的篩檢率,可以減少病灶的遺漏跟誤判,因此已經進入人工智慧的時代,已經開始應用在臨床來輔助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