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的駭人往事


馨慧

2008 五月 09

當我看到中國時報有徵文〝我依然美麗〞時,一霎那間將自己的思緒往前移了20年。是的,我開刀到七月已滿了20年,我很有自信的說我依然美麗,甚至於20年後我也要說我仍就依然美麗。

為什麼我可以大言不慚的說這樣的話,因為我領悟人生,並沒有將乳房代表我的全部。我唯一慶幸的事,是我發現得早,1乘1.5公分的腫瘤也嚇壞當時年30的我。發現腫塊時,到醫院做切片檢查,那時我想一定是纖維瘤、良性的等等,反正都是往好的一方面想。等到醫生告知〝需要住院全部切除〞時,我那時真的整個人好像陷入泥沼中爬都爬不起來,又一直吶喊〝不是我、不是我、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不甘心〞。 後來我在親人的鼓勵下接受開刀,我只有在往醫院的路上狠狠的哭了一場,哭完就抬頭挺胸,把整個人交給醫生、隨他怎樣切、怎樣割了。其他的時間就沒有再為失去乳房掉下一滴眼淚,因為哭沒有用,當我們傷心流淚時,世界依然存在。當我們自怨自艾時,時空依然運轉,並不會因我們受挫而有所改變。

我知道,我的初期乳癌得自鬱卒,因為我有一位嚴厲的婆婆及一位愛好自由的先生,老天能讓我多活那麼久,我就應該感恩了。我覺得我是轉移不好的目標,才能現在活得漂漂亮亮。結婚後婆婆不要我出外工作,要住在一起,要做一個完全的家庭主婦,我的行為要完全遵照她所定下的規矩來過日子。開完刀後,我就想我不能再讓我的心情每天再糾成團,於是提出讓我出去學插花的請求,沒想到我的心情從此變得天天是晴天。

開刀的醫師安慰我,要充實自己的知識,不要在乎自己的身材。我一位好朋友說衣服穿起來,其他人看不到妳的內在。一位老師在我病後告訴我,在內衣做一些修飾就會依然美麗。我先生也說夫妻是一輩子,不在乎我走樣的身材。就這樣,我沒有做義乳,當時我的心情也沒辦法接受,少一塊多一塊的感覺,接受了自然美。開完刀還在醫院接受復建時,就有不認識的訪客,把我當成是探訪病人的客人,當時我告訴他,我也是病人時,看到他的表情,真讓我覺醒,我不用怕了,我抬頭挺胸、依然美麗大方。

這20年來我沒有再愁眉苦臉的過日子,過得很充實,增加新的知識,多認識新的朋友,讓自己快樂的過。雖然這期間我先生迷失了自己認識一位女朋友,那位小姐譏笑我是沒有乳房的女人,想盡辦法騷擾我的家庭,但我坦然的接受了一切,來化解這難以解開的結。也以「緣」來沖淡我心中的怨恨情愁,我原諒了我先生,也因此在開刀五年後我又得一女。她是我的心肝寶貝,聰明又貼心,如果我開完刀,就覺得是世界末日了,大家都對不起我,我是醜八怪,把自己封閉起來,自己不走出去,那就沒今日的我,也就沒有可愛的女兒了。

為什麼過著這麼波折都沒有把我打倒?因為我認為這就是人生,酸甜苦辣更能激起生命的浪花。人生無常,很多事情是無法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所以凡事都要歡喜過。

我們只是少了乳房,比那因任何原因失去生命的人,更要覺得生命珍貴,不要覺得自己是不幸的人,那只是我們沒有看到比我們更不幸的人。這幾年來週遭環境,變得讓我們真有些措手不及,有時大家明明還在一起過著愉快的生活,轉眼間就喪失生命,那種無奈,那種心酸,真是不能用言語的。真覺得人好渺小,隨時都要應付突發的狀況。所以姐妹們,不要讓一切不好的事物打倒自己,因為畢竟自己已經歷過那麼大的手術,沒什麼比死而後生的的感覺來得多。

現在我常自勉,要修心、修口、修行來過我的下半輩子,也以福慧雙修來勉勵各位姐妹,要做一個有氣質的〝少奶奶〞,要永遠美麗大方。我行,你也一定行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