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喝含糖汽水的女性乳癌病患會增加死亡風險


保羅

2021 三月 31

含糖汽水特別是幼童及青少年的健康影響非常大,容易造成肥胖及成年後引發上述各種疾病風險增加,因此禁止學校附近的商店販賣含糖的飲食及飲料非常重要,而含糖汽水對乳癌病患的死亡率是不是也有影響呢?
最近美國布法羅大學公共衛生與衛生專業學院流行病學與環境衛生系博士研究生Koyratty 和他的指導教授Jo L. Freudenheim博士發表了一篇研究,研究根據紐約西部暴露與乳癌研究(WEB)來評估侵犯性乳癌的女性攝取含糖汽水與乳癌死亡率之間的關係,一共追蹤了18.7年,收納病患年齡從35到79歲,在追蹤結束後有386人(54.7%)死亡。

用問卷調查在乳癌診斷前1年和2年喝含糖普通碳酸飲料攝取量,但不包括果汁、運動飲料、咖啡、茶或調味水,不添加糖的茶、咖啡和100%的果汁,因為都是屬於健康飲料,含有抗氧化劑和維生素。

分析發現每個禮拜喝含糖汽水五次或五次以上比從來不喝或很少喝含糖汽水者相比總死亡率與乳癌死亡率分別增加了62%及85%。如果改攝取減肥汽水還是沒有改變,總死亡率與乳癌死亡率分別增加了46%及65%。

那喝含糖汽水與乳癌亞群有關嗎?在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病患會增加總死亡率及乳癌死亡率分別增加了65%及2.41倍,但是這只有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病患,而體重增加會增加增加總死亡率及乳癌死亡率分別增加了87%及2.02倍,但對體重較輕者沒有影響,而更年期前常喝含糖汽水也會增加總死亡率,但是更年期後沒有影響。

含糖汽水與其他食物或飲料相比會增加升糖負荷量,產生的高濃度葡萄糖和胰島素可能會刺激乳癌細胞增加乳癌死亡的風險,因此最好盡量減少喝含糖汽水,不只是一般人,對於乳癌病患更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