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相關產品在糖尿病人的食用建議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室主任 蘇秀悅營養師

2021 三月 05

苦瓜是亞洲地區很普遍的瓜類蔬菜,屬葫蘆科植物。雖說是蔬菜,但自古以來,人類就已經把苦瓜的果實、種子、葉子、根等,用在很多疾病的治療,如細菌感染、消化不良和脹氣、發炎、發燒、高血壓、便祕等。以中醫角度來看,生苦瓜偏寒,具清熱降火,有清心明目的作用。
 
近年來,在苦瓜萃取物的研究相當廣泛,包括糖尿病、血脂異常、微生物的感染控制、對某些癌症細胞的細胞毒性作用等,都有很多研究團隊投入。而這些研究的主要活性成分,包括苦瓜苷charantin、似胰島素胜肽insulin-like peptide、cucurbutanoids、momordicin、oleanolic acids等,具有單一效果,但有很多研究是多種成份的效果。在苦瓜實驗中所使用的劑量,會依實驗所用的產品型式,而有所不同,如為新鮮苦瓜汁劑量為50-100毫升,常因味苦,難以飲用;苦瓜乾燥粉末則為每天3-15公克;苦瓜萃取物劑量則可300~1000毫克不等。
苦瓜在糖尿病的控制上,包括苦瓜果實、葉子等。苦瓜萃取物在糖尿病控制的主要活性成分為苦瓜苷charantin,在諸多動物實驗發現可增加肝臟的葡萄糖利用,降低糖質新生作用,促進葡萄糖氧化及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促進胰島素釋放及作用等。隨著科技的進步,科學家更從苦瓜種子萃取出苦瓜胜肽(50-70個胺基酸),在動物實驗發現可改善血糖,但在人體試驗,尚無足夠的實證。台灣生技在多年的研究下,找出苦瓜中mclRBP-19的胜肽,並在相關國際期刊發表所做的細胞、動物及人體試驗結果。從小型人體試驗開始,發現苦瓜胜肽有改善血糖的作用,到隨機、雙盲對照的三個月試驗(n=40),雖然在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總膽固醇等無顯著差異。有關苦瓜胜肽在血糖控制研究,學者仍在持續不斷的努力,我們期盼更多的人體試驗,期能證實其效果及機轉。
 
我們查詢關於苦瓜素對第2型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的影響,在2019年的統合分析研究(10個研究,1045人,實驗執行4-16週)的結果,因收集到的研究偏差值,大部分落在中度及高度,且樣本數不足,因此在證據等級上,只能是低品質的治療結果。未來需要更多人體臨床試驗,並要確認苦瓜相關製劑的有效成分,使其有標準化的規格,且能有足夠病人數,提升研究水準,來確定其功效和安全性。
 
目前市售苦瓜相關保健產品,品質良莠不齊。國際諸多研究的結果也告訴我們,對第2型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仍未有明確的改善結果,是不能宣稱療效,只能當做輔助功能的食品,更無法取代糖尿病的正規治療(飲食、運動、藥物)。因此建議糖尿病人,千萬不要以為吃苦瓜素或苦瓜胜肽就可以治療糖尿病,而忽略糖尿病正規治療。
 
對糖尿病的治療,應遵循飲食、運動、藥物、生活型態的建議,並定期追蹤,與醫護人員保持聯繫,做到長期控制的目的。不可隨便聽信偏方,使用來路不明或治療療效亦不清楚的保健食品。要選購健康食品,應選擇有衛福部健字許可字號,並確認產品有效成份及劑量使用;並與糖尿病治療團隊諮詢及討論,食用的目的及相關注意事項。千萬要記得,保健食品是無法取代藥物,應由醫療團隊來共同照顧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