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獲新生


亞亞

2008 五月 09

七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一位久未見面的客戶看到我的新短髮和一身俏麗的打扮,他點頭稱讚我改變新造型,很漂亮喔!

我微笑地接受他的讚美,心底卻想起生命中剛經歷過的一場風暴。

六月一開始,剛過二十九歲生日不久的我,沒有即將面臨三十大關的惶恐。相反的,很喜歡這個狀態的自己,工作上雖談不上小有成就,但是工作氣氛愉快,貿易業務繁忙,我是個樂在工作的小主管,關於愛情,我和論及婚嫁的男友交往三年,正著手準備結婚事宜,工作愛情兩順遂,我覺得自己幸福得無以復加,因此當自己洗澡時發現左邊的小硬塊時,雖然不免擔心會是惡性腫瘤,但是總以網上查詢到“年輕女性身上的硬塊80%是良性"的資料安慰自己。直到觸診後,醫師一臉嚴肅地告訴我,需要超音波檢查時心裡才覺得不妙。

教學醫院必要之麻煩就是排時間和等待,我度過忐忑不安的一星期,醫師告訴我, 超音波上的黑影邊緣呈不規則狀,他懷疑是惡性,不過必須等病理檢驗報告才能確定,於是我需要再接受細針式檢查。

步出醫院,外面陽光豔好,但是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卻讓我忍不住在好友面前落淚;為什麼是我呢?我還這麼年輕,滿心期待地正要步入人生的另一重要階段。老天怎麼這般殘忍?在此時給我嚴酷的考驗!

等待細針式檢查之際我上網查資料,也上書店尋找相關書籍,書店內陳列的大部份是暢銷書籍,觸目所及皆是教人如何減肥瘦身、豐胸健美的書,而關於醫療保健的書籍少得可憐,我不禁感歎我們是如何輕乎自己的身體!不到生病的時候, 人們不會了解到健康的重要。我的心情沮喪到極點,平常不輕易落淚的我,一想到自己即將面臨的命運就忍不住哭泣。不過,最後病理報告沒出來時,我還有一線希望的不是嗎?

我打起精神接受細針式檢查,過了一星期終於等到報告,確定是惡性腫瘤,立刻安排兩天後住院開刀.。 也許紊亂的情緒已經在前次超音波報告出來時得到宣洩,這次我並沒有哭,只是平靜地準備住院的東西,還特地上書店挑了幾本書;住院之前,我去了美容院,我要求美髮師幫我剪個好整理的短髮,在落刀的煞那,我想起這頭陪我十數個寒暑的長髮,烏黑亮麗又柔順,眾人莫不羨慕地讚美,漂亮得可以去拍洗髮精廣告; 如今頭髮剪了雖然還可以再留長,我仍然請美髮師幫我留下剪下的頭髮,也很不爭氣地掉了捨不得的眼淚。

在家人焦急的翹首盼望下,送進手術房十個小時後,我終於被推出來了。手術很成功,住院七天,在家人的悉心照顧下,我恢復得極快,除了傷口仍會隱隱作動外我的體力和胃口都很好。出院後,我在家裡休息了三星期,在考量自己身體情況都不錯後,我回到工作崗位。

回顧這段日子,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因為害羞又無知,拖了一陣子才去看醫生,不過積極面對的態度,讓還算初期的病情獲得很好的診療。為了更了解乳癌.我看了不少的書籍和資料,生病初期,我認為自己並無不良嗜好,一定是飲食習慣造成生病的原因,所以很相信飲食防癌的觀念,在醫師告訴我須要再做化療及荷爾蒙治療時,因為擔心副作用及對身體免疫力的傷害心理非常掙扎。

我是不是可以靠生機飲食及運動控制以後的病情呢?加上我也看了一些另類療法成功的資料,書上化療無效的論調,更加深了心理的疑慮。

還好我的主治醫師很有耐心地聽取我的疑問,並告訴我:所有的治療行為,都是考量過利弊得失後,採用對妳最有利的方式。

至於我最在意的生育問題,他也舉了和我一樣未婚前生病,經過化療及荷爾蒙治療之後,生了兩個健康寶寶的病例,加強我的信心。

另外也聽了幾個朋友來自醫護界的建議,我決定快樂地面對化療;也許是心情也影響到身體健康,做了兩次化療的我,除了些微的掉髮之外,對於副作用的感受並不強烈,如果無法避免掉髮,就借助假髮,當作變化髮型。我有信心可以順利地度過另外的十次化療。

如果沒有罹患乳癌,我的人生也許和往常一樣,沒有機會去省思自己的人生,也沒有機會了解到自己多麼幸福;我感謝家人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一直到現在,我的嫂嫂每天仍然會早起幫我準備蔬果汁,我感謝男友始終在旁支持、鼓勵我,不離不棄的態度,讓我知道我真的遇到一個好男人,我感謝老板/同事在生病期間對我的體諒和支援,我感謝朋友從四方湧進的關懷和祝福。

因為生病,我才了解過往有多麼輕忽自己的健康,加上嚴謹的態度,追求完美的個性。不只自己過得很累,也影響周遭的情緒。那天我問男友是否覺得我生病後 個性改變了一些?他點頭如搗蒜地告訴我:「脾氣變好了,更寬容待人了」。如果一時的病痛和治療換來以後健康的人生,我覺得很值得。

一如在化療室遇見相同情況的姐妹時,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們是很幸運的一群,因為生病的器官是身體最不具功能,藉由重建技術也可以恢復失去的乳房, 現在我們已站在人生的新起點,只要妳願意,往後的生活將會比別人更精彩及更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