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Entecavir治療慢性B肝多少年後可以降低肝癌的風險?


保羅

2021 二月 09

肝癌是台灣的國病,政府一直期望能夠降低肝癌發生率,新生兒都有接種疫苗,減少B型肝炎帶原者及減少肝癌的發生。而罹患B型肝炎的病患惡化呈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就要使用核苷逆轉錄酶抑制劑減少惡化成肝癌的風險。對於此類高危險群病患,健保署有補助使用Entecavir來治療,
台灣已經使用核苷逆轉錄酶抑制劑約20幾年,病患要使用多久才能減少肝癌的發生?對於這些病患HbsAg抗原是否可以消失呢?

最近香港瑪麗皇后醫院Yuen及Ko醫師的研究從2002年至2015年追蹤了1225名接受Entecavir治療的B型肝癌病患,平均追蹤時間是6.6年,結果有66名(5.4%)惡化成肝癌。

研究推測第10年的標準化發病率(SIR)為0.68,192名罹患肝硬化病患有28人惡化成肝癌(14.6%),而1033名沒有肝硬化病患有38人惡化成肝癌(3.7%),利用REACH-B模型來預測,但是模型只針對慢性B型肝炎,並沒有推估肝硬化病患有無降低風險。在沒有肝硬化的病患中,從第五年開始風險逐漸降低,到第十年時標準化發病率(SIR)為0.51,如果使用GAG-HCC和CU-HCC評分制度顯示接受Entecavir治療的肝硬化病患第10年SIR分別為0.38及0.46。

標準化發病率(SIR)是指病患實際上罹患肝癌與預測罹患肝癌之比,例如依照標準預測會罹患肝癌當作1,接受治療後將低到0.51、0.38及0.46,就表示治療確實對將低惡化成肝癌有幫助。

那要使用5年還是10年後才能降低肝癌風險,GAG-HCC模型在第5年時療效並不顯著,SIR只有0.72,但是在第10年達到0.38,即在10年時顯示其療效,使用CU-HCC模型來推算,第5年是0.52,第10年是0.46,具有意義差異。

所以從這三個模式來預測使用Entecavir多久才能減少肝癌發生風險,推測應該是5年後才會慢慢降低肝癌的風險。

而使用Entecavir有沒有辦法讓HbsAg抗原消失,因為HbsAg抗原消失等於將B型肝炎病毒消滅,但是研究發現血清清除累積率只有5.2%。如果在治療第3年HBsAg值下降三分之二,則可以預測HBsAg血清清除率會增加。為什麼清除率會很低呢?因為治療開始之前B型肝炎病毒的HBV DNA可能已經插入病患的基因組中,導致基因組產生改變及染色體不穩定,因此病患以後還是會發生肝癌的風險 。
 
因此使用Entecavir來治療肝硬化或慢性肝炎病患可以減少肝癌風險,但是必須5年以後才開始慢慢明顯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