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會增加多少美國癌症的風險


保羅

2021 二月 09

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Naimi及Maha Alattas教授在2020年時就調查六種癌症包括食道癌、口咽癌、喉癌、肝癌、男性攝護腺癌及女性乳癌,探討各州政府對酒精限制政策不同,癌症發生是否也不同。
去年開始因為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關係,很多地區都處於封鎖狀態,依據問卷調查發現的美國人比2019年飲酒量增加了14%,而且在30到59歲的中年人、女性和非西班牙裔白人最為嚴重。

美國癌症協會Islami博士的研究分析了美國癌症統計數據庫從2013年到2016年30歲以上的成年人飲酒習慣與各州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的資料與各州酒精政策的關係,將調查的自我報告及酒精消費量結合分析。

結果調查發現飲酒佔癌症發生數4.8%,佔癌症死亡數3.2%,在特定癌症類型佔比更高,飲酒佔女性乳癌的12.1%、大腸直腸癌11.1%、肝癌10.5%和食道癌7.7%。而且分布區域不一樣,新英格蘭地區(美國東北部,包括緬因州、新罕布夏州、佛蒙特州、麻薩諸塞州、羅德島州、康乃狄克州)和西部各州較高,在中西部和南部各州較低,但是美國東岸的德拉瓦州飲酒相關的癌症發生數(6.7%)及死亡數(4.5%)較高,而猶他州 (美國西部)最低,分別只有2.9%和1.9%。

因為各州的酒精政策不一樣,造成的癌症發生數及死亡數就不一樣,如德拉瓦州發生率跟死亡率高,但西維吉尼亞州比較低,德拉瓦州女性罹患與飲酒相關的癌症發生率是西維吉尼亞州的三倍。如果提高10%酒精限制,可以降低這六種癌症發生率8.5%,越嚴格限制飲酒的州癌症死亡率越低。

酒精與癌症有關,而且並沒有所謂的安全量,少量可能也會對某一部分的人增加癌症的風險,尤其是女性喝酒,無論年齡,一旦喝酒就會增加癌症風險,尤其是乳癌,因此盡可能避免喝酒,如果要喝還是以少量就好,從這個研究可以得知喝酒確實與癌症發生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