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會冬眠來逃避化療化學治療


保羅

2021 二月 05

正常細胞也有類似的情形。正常細胞有休止期,大部的細胞都在休息狀態,只有少數細胞能會進入細胞週期,細胞生長、DNA合成再生長,細胞分裂完了以後又回到休息,這樣不定期的循環,由於這個發現才知道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細胞為什麼無法用化學治療根除,主要是大部分白血病細胞都在休息狀態,也就是冬眠狀態,只有少數一部分進入細胞週期,化學治療只能對細胞週期運轉中的白血病細胞有效斬除,對於休息的細胞束手無策,而把細胞週期運轉中的細胞斬除後,在休息狀態的細胞才會解除休息狀態進入細胞週期,也就是為什麼治療白血病後經過幾天的時間後還要再次治療,利用引蛇出洞方式根除進入細胞週期的白血病細胞,將休眠狀態細胞降低減少到最低程度。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並不是很清楚,最近加拿大瑪格麗特公主癌症中心Catherine O'Brien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
將大腸癌細胞在實驗室培養皿中進行化療,發現所有癌細胞進入緩慢分裂的休息狀態,跟冬眠很相遇,在這種狀態下,癌細胞停止了增殖,幾乎不需要營養就能存活。

這跟細胞自噬有關,當細胞養分不足、氧氣不足等狀態下,細胞會自噬那些受損的蛋白質和細胞器清除,形成吞噬泡後再形成較大的自噬體,再跟溶體相結合成為自噬溶小體,裡面有解酵素破壞分解受損老舊胞器或蛋白質成小分子物質,將其中有用的部分釋放出來,再給細胞利用,癌細胞也有這種功能。

透過細胞自噬不需要外部營養供給下細胞都能生存,而且在化學治療情形下,無論是細胞週期或不在細胞週期的細胞都完成變成休息狀態,也就是產生耐久性持久狀態,在惡劣的環境不會產生突變,而是暫時性的休息狀態,在休息狀態時候化學治療藥物對它沒有作用,化學治療藥物只能對在細胞週期的活動細胞有作用,而細胞不需要經過基因突變就能達到抗藥性效果。

這個研究也讓我們知道自噬作用佔了極重要的作用,將來要發展抑制自噬作用的小分子,這樣就可以將癌細胞即使在休息狀態都能夠完全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