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可減少早期攝護腺癌惡化風險


保羅

2021 元月 29

地中海飲食對早期攝護腺癌的風險是如何呢?因為攝護腺癌在美國男性癌症的第一位,而台灣罹患攝護腺癌的人數也不斷增加,攝護腺癌進展非常緩慢,大部分只要需要「觀察和等待」即可,少部分惡化進展比較快才需要積極治療。對於只要觀察等待這一群是否可以做一些措施來減緩疾病惡化及改善病患生活品質呢?地中海飲食在這中間扮演的角色是如何呢?
最近美國最有名的MD Anderson癌症研究中心Justin Gregg博士做了一項關於攝護腺癌與地中海飲食的前瞻性研究。

因為地中海飲食有抗發炎、抗血脂作用,也能當作化學預防來減少癌症的發生,可能對於主動監測的局部攝護腺癌的男性有幫助,在他們的研究中也深入探討一些病患合併糖尿病和高膽固醇,而給予降血糖及他汀類藥物是否能減緩疾病的進行。

研究收納了410名病患,格里森分級系統都在1及2,(格里森分級系統根據病理切片診斷,評估攝護腺癌的惡性度。分數越高表示惡性度越高,預後也越差,1及2分級表示惡性度比較低),其中15%罹患糖尿病,44%使用他汀類藥物,追蹤了36個月,有76人疾病進展,分析後發現攝取地中海飲食高者可以改善無疾病存活期,格里森分級系統也進行緩慢,這與無糖尿病的男性並萬都有關。至於使用他汀類藥物,無論攝取地中海飲食多寡,雖然能延長無疾病存活期,但是不是很顯著。

因此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攝取地中海飲食原則,就能讓病程進展的緩慢、改善生活品質,所以對只需要「觀察和等待」而不需要馬上治療攝護腺癌的病患,在監控期可以改攝取地中海飲食就能減緩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