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ARP抑制劑治療可能增加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


保羅

2021 元月 14

有一些癌症如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等,常常有同源重組缺陷(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deficiency,HRD),這種缺陷治療非常困難,即使用化學治療治療有良好反應後,復發率還是非常高,現在有PARP抑制劑可以治療同源重組缺陷的癌症,是一個先進的療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PARP抑制劑使用在對鉑類化學治療有反應後的新診斷為晚期卵巢癌或複發性疾病的女性病患可以使用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療法,可以一直使用到疾病惡化。
以前的文獻指出長期使用PARP抑制劑當作維持療法安全性應該很高,但是最近很多婦產科癌症專家提出質疑,認為PARP抑制劑治療可能會增加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NDS)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

法國的諾曼第大學諾曼大學Pierre-Marie Morice和他的研究團隊最近統合分析了曾經接受過PARP抑制劑治療的病患,分析使用PARP抑制劑是否會增加NDS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

研究分析了1617篇文獻,其中有31篇是有對照組的有系統的研究,發現有28例是具有不良反應,18名使用安慰劑和10名非安慰劑。而PARP抑制劑組有5693名,對照組有3406名。使用了18項安慰劑共7307名。與使用安慰劑治療病患相比使用,PARP抑制劑治療增加2.63倍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發生率是0.73%(4533名病患中有21名),使用安慰劑則只有0.47%(2774名病患中有3名)。

在VigiBase資料庫的分析中也發現使用PARP抑制劑確實會增加風險,使用PARP抑制劑有178名發生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及79名發生急性髓性白血病,平均接受治療持續時間是9.8個月,最短是指接受3.6個月,最長是17.4個月,從首次接受PARP抑制劑治療後到發病是平均是17.8個月,最短是8.4個月,最長29個月,在104個病患中有47個(45%)最後導致死亡,尤其是藥物引起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非常困難。使用PARP抑制劑發生不一定是遲延性或晚期才發生,可能會在早期就發生,而且不會因為用量較少就不會發生。使用PARP抑制劑可能會發生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尤其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能導致致命的危險。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Anna V Tinker也提出一些意見,罹患晚期卵巢癌即使治療有效,也有70%到90%可能將來還會再復發,但是這個資料來看,發生率只有0.73%,即1000人可能只有7.3個人,而且對照組1000人也有4.7人,因此整體來說雖然懷疑使用PARP抑制劑可能增加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但是因為同源重組缺陷治療上非常困難,因此不會因為引起發的風險非常小而停止使用PARP抑制劑,只要持續追蹤觀察即可。

而且同源重組缺陷的癌症本身就會有導致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生風險,因為即使沒有使用PARP抑制劑也有0.47%會發生此類疾病,因此還是要嚴謹監控使用PARP抑制劑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