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女性乳癌的生存差異需要注意肥胖症及相關的合併症


保羅

2020 十二月 18

肥胖可能是導致癌症的元兇,所以鼓勵民眾應該攝取健康的食物、多運動及維持標準體重,肥胖跟乳癌的關係已經在很多研究獲得證實,很多人以為台灣乳癌與歐美乳癌不同,但是乳癌發生可能是後天性的表觀遺傳學有關,也就是與飲食習慣及環境有關,現在乳癌發生率比十幾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跟我們的生活習慣與飲食漸漸西化有關,與其說是種族差異,倒不如說是飲食習慣不同。
為了研究為什麼非裔美國人預後比白人較差,因此研究要找出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北卡羅萊納大學老年腫瘤學研究副主任Kirsten A. Nyrop和他的團隊最近的調查研究給我們一些啟示,他們調查了548名女性,26%是非裔美國人,74%是白人,其中BMI大於等於30的非裔美國人有62%。白人有32%,比較好治療的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乳癌,非裔美國人與白人分別有75%及87%。在統計學上有意義差異,也就是體重過重的非裔美國人比較多,影響了預後。

如果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合併症,非裔美國人佔了62%,白人則只有47%;2個或更2個以上與肥胖相關的合併症,非裔美國人佔了33%,白人則只有10%;高血壓是60% vs. 32%,糖尿病是23% vs. 6%,膽固醇及脂肪過高是28% vs. 18%,在三高方面非裔美國人都遠比白人多,但是甲狀腺低下,白人則有11%,非裔美國人只有4%。

非裔美國人與白人接受相同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相同但是最後的結果還是非裔美國人較差,不論在任何年齡,非裔美國人增加的42%的死亡率,其原因在於非裔美國人三高疾病比較多。

乳癌病患不只是要治療乳癌,而且要治療病患的合併症,例如三高的問題,其中減重非常重要,特別是有些女性診斷時就過重,診斷治療後體重會增加,就會增加死亡的風險,不能單單只是治療乳癌,雙管齊下,才能讓病患預後更好。這篇研究雖然是講美國非裔美國人跟白人在相同的治療條件下結果不同,台灣由於肥胖者越來越多,三高患者也越來越多,應該也會發生相同的情形,病人和醫生和病人應該要注意三高帶來的風險,應該同時解決乳癌及合併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