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漏尿問題要如何就醫與處理


台北榮總婦產科洪煥程醫師

2020 十一月 20

女性漏尿問題就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不會危及生命但會讓人活著不舒適,因每天不時滴個不停,不舒服也不方便;比漏水的水龍頭更糟的是,尿液會散發異味,令人尷尬,嚴重影響社交及個人生活品質及健康。根據統計,台灣45歲以上女性,30%、約132萬人有漏尿問題,很多人羞於啟齒而不敢看醫師,或以為這是自然老化必然的現象而遲遲沒有接醫治療,接受治療的女性僅冰山的一角,主動就醫者不到兩成。
女性漏尿發生的原因
關於尿失禁發生率,男女真的不平等,男生的尿道比女生長,形成的閉鎖壓力較大,加上有攝護腺關係,會讓尿道較長及較狹窄,因此較不易漏尿,因先天構造不同,男生多的是解尿阻塞的問題,而相比較之下,女性的尿失禁風險卻高出許多,其原因有︰
1.尿道先天短,閉鎖壓力小;更年期後,因女性荷爾蒙減少,泌尿道旁的黏膜組織逐漸萎縮,彈性也不復從前,影響尿道閉鎖的功能。
2.懷孕時胎兒的重量及陰道生產時的使力、長年蹲做家事及搬提重物等,造成控制排尿的骨盆底肌群鬆弛及韌帶受傷斷裂,都是尿失禁的危險因子。甚至有些女性懷孕時就有漏尿,持續到產後6個月到一年。
3.曾接受子宮切除或骨盆的手術者,因骨盆結構變動,也會增加尿失禁或骨盆鬆弛的風險。
4.肥胖、慢性便秘、慢性咳嗽,氣喘,因經常使用腹壓用力,也會造成骨盆底群鬆弛,引起漏尿。
國際尿控制醫學會(ICS)對尿失禁的定義是︰在沒有感染、代謝或泌尿道結構異常下,而有不自主的尿液滲漏,且造成衛生或社交困擾,即是尿失禁。簡單來說,無法自主控制就尿出來,就是尿失禁。

尿失禁分類
1.應力性(壓力型)尿失禁︰屬最常見的尿失禁類型。尿道括約肌鬆弛、無法完全閉鎖,膀胱頸過度鬆動,當腹壓增強時就即會不自主的漏尿,依嚴重程度可分為1-4級:
第1級(輕度):咳嗽、提重物、跳躍時會漏尿。.
第2級(中度):打噴嚏、大笑、跑步或快步走、爬樓梯、拖地時漏尿。
第3級(重度):走路、做家事(如掃地、洗碗)、改變姿勢(如站到蹲、蹲到坐)時會漏。
第4級(極重度):休息時也會漏,如在床上翻身就漏尿,甚至自動尿液漏出來。
 
2.急迫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膀胱的肌肉層不自主收縮,造成尿液急迫感,甚至來不及走到廁所就尿出來,有時發生在夜間上廁所時。這種漏尿大部份原因不明,但偶有觸發因子,比如咳嗽、聽到流水聲,此種尿失禁較常發生在年紀較老的病人,且會隨年紀增長,發生率逐年增加。

3.滿溢性尿失禁︰膀胱收縮無力,在尿液漲滿後慢慢滲出。常發生在失智或巴金森症患者,因腦部退化,感受不到尿意,膀胱漲滿尿而流出來,有如杯子水滿溢而滲出來。曾接受骨盆腔腫瘤手術(如子宮頸癌)的女性可能發生這種尿失禁。因為儘量清除癌細胞,減少復發,手術切除子宮旁組織範圍較大,容易傷害到鄰近的膀胱排尿及儲尿神經,使得膀胱對漲尿比較沒有反應;加上術後接受放射治療也會影響膀胱對漲尿的適應性,因此可能造成滿溢性尿失禁。
4.混合性尿失禁︰混合應力性及急迫性尿失禁。

我是屬於哪種尿失禁,如何檢查?
需藉由尿路動力學(膀胱尿道功能)檢查︰將一根細管子經由尿道進到膀胱,慢慢灌注無菌生理食鹽水,模擬人體的生理性漲尿,看病人膀胱的儲尿反應及解尿功能。此檢查門診或住院皆可做,不需麻醉,約30-60分鐘可完成檢查。

尿失禁的嚴重度如何評估?
1.生活品質是否受到影響︰
尿失禁對生活的影響因人而異,可依照影響生活品質的量表來打分數,這可當作嚴重度的參考,但非絕對,因有人只要漏一點點就覺得難受、不敢出遠門、擔心散發異味,例如有一位韻律舞老師,一點點漏,她就覺得受不了,不好意思面對學生,因而尋求積極治療。但也有人一小時棉墊漏50公克,屬嚴重型,她卻不覺得怎麼樣。
2.漏尿的程度︰醫師會用棉墊測驗來測試漏尿情形︰讓病人在內褲上墊上護墊,喝水300-400cc,然後開始運動、爬樓梯、下樓梯、蹲下撿東西、聽流水聲等,模擬生活中可能的活動,一小時後測量棉墊的重量,看漏尿幾公克︰
●棉墊漏尿2克以下︰可能只是分泌物,不需擔心,屬正常範圍。
●棉墊漏尿2~10克︰輕微漏尿。
●棉墊漏尿超過10公克︰屬尿失禁嚴重,可考慮手術。
●棉墊漏尿超過50公克︰屬尿失禁極重度,應考慮手術。
 
尿失禁的治療
1.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Kegel)骨盆底肌肉強化運動 又稱縮肛或提肛運動,是指夾緊肛門、尿道口及陰道周圍肌肉 陰部有被緊縮提起的感覺, 如此反覆收縮與放鬆的動作,就是凱格爾(Kegel)骨盆底肌肉強化運動 站、坐、臥三種姿勢皆可作。
要點:1.確實了解骨盆底肌肉的位置 2.骨盆底肌肉收縮/放鬆的時間,各五秒 3.每天分早、中、晚三回,每回 15 至 20 次的縮肛運動 4.須持之以恆至少2-3個月
•生理回饋儀︰在您肛門兩側接上電極片,開始練習收縮提肛肌(同凱格爾運動),藉儀器反應得知自己收縮部位是否正確。
•電刺激或磁波儀︰藉電力、磁波來刺激及訓練骨盆底肌肉群。
如果能用以上各種方法正確訓練骨盆底肌肉,尿失禁可獲得改善的機率很大。
2.藥物︰幫助尿道較緊縮,或放鬆膀胱的不自主收縮,以改善漏尿。
3.手術:
目前有效常用來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手術稱為「中段尿道懸吊手術」,將吊帶放置在患者中段尿道下方,病人在想解尿時,骨盆肌肉放鬆,可以正常解尿,但腹腔用力(咳嗽、搬重物)時,吊帶上提,卻不會漏尿。
目前此吊帶手術已進展到第三代,第一代在小腹開兩個小刀口(小於1公分),吊帶置入中段尿道下方,形成U字形,但吊帶的張力較強,懸吊的成功率較高,但有較高膀胱受傷及解尿不順的風險。第二代手術需在大腿內側多開兩個手術刀口(術後大腿內側會痛一週左右),同樣置入中段尿道,形成V字形。而第三代吊帶(單一傷口迷你吊帶),固定在閉孔內肌的肌肉層內,僅陰道單一的小傷口(約0.5~1公分),手術時間短,僅需10分鐘,所需的麻醉時間也短,手術風險相對降低。但目前第一、二代手術有健保給付,不給付第三代手術,耗材需自費。

穿束腹或少喝水能減輕尿失禁嗎?
婦產科醫師不時看到婦女用束腹把自己勒得緊緊的,以為這樣就不會漏尿。事實上,束腹主要是束緊外層肌肉,對位於深處、掌管排尿的骨盆底肌並沒有幫助。束腹會增加腹壓,反而讓尿失禁更嚴重。也有女性心想︰「既然會漏尿,那我就少喝水,這樣就無尿可漏了。」少喝水當然就少排尿,但代價可能很高,比如引起結石、泌尿道感染,並不是好方法。
很多女性以為「年紀大了一定會漏尿,沒辦法」,但事實上,老化雖然會增加尿失禁的風險,但經適當處理及治療,絕大部份可以改善,甚至可能治癒。

建議有漏尿困擾的女性
•避免腹壓過大,比如少提重物、治療便秘及久咳。
•大笑或咳嗽時,先提醒自己提肛收縮會陰部,可以減少漏尿。
•每天做凱格爾運動。
•如果使用護墊吸收漏尿,記得適時更換,保持胯下乾爽,以免讓細菌有機可乘,引起感染。
•控制體重。
•養成良好喝水及排尿習慣:小口喝水,分多次飲用,免得膀胱急速漲尿;不要憋尿。
•尋求專業的醫師,如婦女泌尿專科醫師(婦產科)或泌尿專科醫師(泌尿科)。

藉正確方法即可降低漏尿對生活的影響,當然就不必待在家不敢出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