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tatins可以減少大腸癌發生的風險


保羅

2020 十一月 13

以前曾經有文獻指出Statins可以減少肝癌、乳癌、胃癌、胰臟癌及膽管癌發生風險,對於減少大腸癌發生風險目前尚有些爭論。
最近紐約大學Langone 醫學中心Kevin N.Singh醫師的追蹤研究給了我們一些答案。

對於沒有炎症性腸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病患使用Statins可以減少9%的死亡風險,但是對於有IBD的病患呢?因此他和他的團隊將目前已發表52個研究包括8項隨機臨床試驗、17項隊列研究和27項病例對照加以研究,共包含了11,459,306位病患,其中2百萬人使用Statins,另外9百萬則無。

近一步發現在五個研究中有IBD的病患共有15,332人,其中有一篇尚未發表除外,已經發表的四篇研究中有1161人使用Statins,另外12,145人沒有使用,

整體分析後顯示,沒有IBD者使用Statins可以減少20%發生大腸癌的風險,比以前的研究結果還要好。而有IBD者使用Statins可以降低60%發生大腸癌的風險。

研究確實證明了病患有IBD使用Statins確實可以降低發生大腸癌的風險,這樣研究讓在使用Statins的病患帶來鼓舞,但是要注意的是這篇是個回溯性的研究,還需要一些前瞻性的研究來證明Statins是不是只能夠減少大腸癌和其他癌症的發生,因為以前的研究都是規模較小,而且是區域性的。

現在已知Statins可以減少很多癌症,適當的使用對於有高膽固醇病患,不只是可以治療疾病,而且可以防癌,對於有IBD的病患是一大福音,只要使用Statins就能減少大腸癌發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