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暫緩大腸癌篩檢將增加死亡率


保羅

2020 十月 23

由於疫情關係,整個世界的癌症篩檢都被迫喊停,而在歐洲最先開始疫情的義大利,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導致感染率及死亡率節節升高,也由於疫情初期缺少防疫知識及醫療資源缺乏,導致100多名醫師不幸身亡。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會不會影響一般民眾到醫院篩檢意願呢?會不會延遲癌症的準段與治療呢?義大利Bologna 大學Luigi Ricciardiello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國家數據來分析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在疫情期間的大腸癌篩檢被迫暫停,暫停篩檢會不會影響早期診斷導致大腸癌的死亡率增加呢?

研究數據發現延遲大腸癌篩檢超過4個月到6個月會增加晚期大腸癌病患的發生,延遲7到12個月會增加3%晚期大腸癌的發生,12個月中等度的延遲會增加7%晚期大腸癌的發生;如果延遲篩檢超過1年會比只延遲3個月者第3期或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增加12%的死亡率風險。
大腸癌是台灣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在今年2到8月時間因為抗拒或無法到醫院篩檢是否會影響發生大腸癌或其他癌症發生呢?確實有少數病患延遲到醫院接受癌症追蹤檢查而癌症復發的風險。現在時序已經進入秋冬,第二次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可能捲土重來,台灣也要特別注意會不會影響民眾接受篩檢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