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的放射免疫治療伴隨遠端效應非常罕見


保羅

2020 十月 23

最近因為免疫的合併療法又被重新提起,近幾年來由於免疫治療的進步,利用免疫藥物單獨治療癌症病患得到很好的效果,最近更利用免疫治療加上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可能可以得到更好的療效,目前已知免疫治療加上化學治療成效良好,那免疫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是不是也一樣呢?
理論上來說,放射線治療能將癌細胞破壞,釋出更多的腫瘤抗原,這些抗原能刺激吞噬細胞認知,使體細胞產生更有效率的殺手細胞,讓全身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部位的癌細胞消失,這也是利用免疫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希望能夠達到的伴隨遠端效應,但是最近兩篇研究報告卻讓我們失望了。

在2019年用在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並沒有達到很好的療效,而最近Memorial Sloan Kettering大學Nancy Lee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放射線治療跟合併免疫治療來治療頭頸部癌病患的第二期試驗,遺憾的是也沒有達到很好的療效。治療頭頸部癌病患利用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SBRT),分成兩組,一組是單獨使用免疫治療,一組是放射線治療加上免疫治療,結果兩組並沒有讓腫瘤消失,遠端腫瘤也並沒有消失,並沒有發生伴隨遠端效應,這結果讓免疫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的治療成效大受打擊。

同時最近的治療頭頸部癌第三期試驗在放射線治療中加入抗PD-L1藥物並沒有比單獨使用放射線治療的療效好,而終止試驗。不過另一項在PACIFIC第3期的肺癌臨床試驗研究中,他們是將放射線治療排在前面,再給予抗PD-L1藥物,結果在無疾病存活期與整體存活期都有良好的療效。

因此,到底是要將免疫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一起使用,或者是先使用放射線治療後再接受免疫治療,從這個試驗來看,目前並沒有很好的答案,但是至少是同時接受免疫治療與放射線治療不會產生伴隨遠端效應。

雖然目前沒有得到可以增加療效的結果,但是將來更深入的研究治療順序後,可能會得到更好的效果,另外利用生物標記來找到哪些病患對於放射線治療加上免疫治療會更有療效,也是將來要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