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風險意識正在改變


保羅

2020 十月 16

在2015年美國MD Anderson癌症中心Ahmed Omar Kaseb博士肥胖與肝癌發生風險有關,年輕時高BMI(身體質量指數)值會增加風險2.6倍,男性會增加2.3倍,女性會增加3.6倍,BMI每增加一個單位,診斷肝癌的年齡就減少3.89個月,也就是越年輕越容易發病,但是對於整體死亡率沒有影響。
2016年時美國癌症協會消化系統癌症研究中心主任Peter T. Campbell提出體重增加會增加21%罹患肝癌的風險;體重肥胖會加87%肝癌的風險。也就是體重越增加,風險就增加的越多。而且與腰圍有關,如果腰圍單獨增加,增加風險不大,但是如果有糖尿病、抽煙、酗酒或體重增加,會比一般人增加2.5倍肝癌的風險,而且男性跟女性體重每增加5公斤,分別增加38%與20%的肝癌的風險,尤其有糖尿病者。

在2020年,El-Serag博士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肝癌發生的危險因子正在改變,除了B肝與C肝外,包括體重增加、糖尿病、酗酒或其他感染因素。

B肝與C肝病毒都有藥物可以使用,可以完全消滅,假如病患當時有肝硬化病患每年潛在罹患肝癌的風險是1.8倍,但是病患要特別這注意代謝綜合症,也就是體重是否過胖,如果BMI>30就會增加罹患肝癌兩倍的風險。另外還注意腹圍與腰間的比例,如果比例過高,會增加三倍罹患肝癌的風險,尤其是有糖尿病者,風險增加更多。

糖尿病服用metformin可以減少肝癌50%發生,而膽固醇過高的病患使用他汀類藥物(Statins)會增加肝癌的風險,但是不主張停藥,因為Statins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預防心臟血管疾病比肝癌發生風險大。另外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即使使用B肝及C肝藥物,還是有增加肝癌的風險,尤其是糖尿病、年齡過大的病患。

即使現在已經有抗B肝及C肝藥物,肝癌發生風險改變了,但是假如還是肥胖、體重過重、糖尿病及年齡過大還是有增加肝癌的風險,需要警慎的追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