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至39歲的年輕人罹患癌症發病率增加


保羅

2020 十月 16

最近美國癌症協會的研究者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Xavier Llor博士的研究利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北美中央癌症登記協會和國家衛生統計中心等機構的數據發現年輕人癌症發生率的增加應該跟遺傳關係較少,而是跟飲食、嗜好與環境有關。
在美國每年約有89000名15至39歲的年輕人被診斷罹患癌症,約占美國癌症診斷的5%。而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癌症事實與數據》顯示,是0至14歲兒童與青少年被診斷出的癌症人數的8倍,約佔40歲及以上成年人被診斷出的癌症人數的5%(20分之1)。

原發性骨癌、何杰金氏淋巴瘤和睾丸癌是青少年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但是特定癌症類型的發生率會隨年齡而變化。在15至24歲中,淋巴瘤和甲狀腺癌是最常見的癌症。而在25至39歲中乳癌和甲狀腺癌最為常見,而最近研究也發現大腸癌的發生率在年輕人也逐漸增加。

美國癌症學會年會Stacey Fedewa博士認為年輕人癌症發生率增加主要與肥胖及糖尿病有關,久坐不動,會增加大腸癌發生風險,因為熱量消耗減少,又喜歡吃垃圾食物,導致攝取大量熱量,運動減少,排便困難導致糞便致癌物暴露時間較長,葡萄糖穩態降低,維他命D濃度降低及腸道營養不良,都是導致大腸癌年輕化的因子。

而乳癌方面,Oregon健康與科學大學Pepper Schedin博士的研究也發現在產後時期被診斷出患有乳癌的女性存活率比沒有懷孕者低,與乳腺退化有關,因為懷孕後沒有好好護理或母親停止哺乳後發生的乳腺重塑,乳腺退化從動物實驗上已經證明會促進腫瘤的形成和轉移。

而年輕人甲狀腺增加可能與過度檢查有關,因為頸部的超音波或X光篩檢發現甲狀腺癌,但是大部分的甲狀腺癌只需要切除不需要特殊治療。

總之,甲狀腺癌、乳癌、大腸癌的年輕化,但是慶幸的是死亡率都較成年人低,預防方法只能從環境及嗜好方面去改善,均衡飲食、維持標準體重,多運動,就能減少年輕人的癌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