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國家大腸癌的風險持續增加


保羅

2020 十月 08

大腸癌是全世界逐漸重視的致命惡性腫瘤之一,這個癌症的發生需要10到20年的時間,由於早期沒有症狀,要用何種方式來預防呢?預防分成兩種,第一種是第一級預防是不要讓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第二種是第二級預防則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佔全癌症的第一位,國民健康署的四癌篩檢也推廣糞便潛血反應篩檢,有些國家也鼓勵高危險群民眾接受大腸鏡篩檢。但這些都是二級預防,要如何達到第一級預防呢?跟飲食習慣與嗜好是息息相關。

最近法國Bardou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統合分析了80篇關於此用藥物、維生素、補充劑等來預防大腸癌的有對照組及觀察性臨床試驗。以前我們都知道多吃蔬菜水果、使用Aspirin或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劑NSAID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但是其他的維生素或補充劑是不是也能減少大腸癌發生呢?

分析使用預防藥物包括aspirin, NSAIDs, statins,維生素或補充劑包括鎂、鈣、葉酸、維生素A、B、C、E、D、β-胡蘿蔔素和硒和飲食包括咖啡、茶、魚 、乳製品、纖維、水果、蔬菜、肉類和酒精。

分析結果發現每天使用少量Aspirin 75公克也可以減少14到29%的大腸癌發生率,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可以減少26到43%的大腸癌發生率;鎂也可以減少13%到22%的大腸癌發生率;葉酸也可以減少12%到15%的大腸癌發生率;多吃纖維可以降低22到43%,多吃蔬菜水果最多可以降低52%風險,每天多吃100公克的水果就能增加減少更多大腸癌發生率,乳製品可以減少13%到19%。

每天喝酒一到兩次或常吃加工食品或紅肉會增加12到21%的風險,每天只要增加100公克就會增加10%到30%風險,吃越多風險增加越多。喝酒方面,以前也談過喝酒對沒有安全容許量,就算是少量飲酒還是會增加致癌風險,喝越多風險增加越多,尤其對婦女而言。

而茶葉、咖啡、大蒜、魚類及豆製品與大腸癌發生無關,但是有少部分文獻顯示黃豆可以減少大腸癌8到15%的發生風險,而β-胡蘿蔔素、硒、Aspirin也可以減少大腸癌發生風險。

但是使用Aspirin或NSAIDs要注意會增加腸胃道出血、胃潰瘍及腎功能損害風險。以前也報導過70歲以上的老年人服用阿斯匹靈不但沒有幫助甚至可能有害,要這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