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使用鴉片類止痛藥的照護


臺北榮總 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楊琪

2020 九月 25

張伯伯72歲於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胰臟癌轉移到腹腔,剛開始熬過了化學治療許多副作用,1年之後發現腹部悶痛與刺痛、晚上痛到無法好好睡覺、吃不下東西、體重一個月內減輕超過5公斤、肚臍凸出來與腹部脹大(腹水)、後來眼白也變黃(黃疸),經過醫師的評估,張伯伯這些的疼痛極可能是由於腫瘤擠壓到腹腔鄰近之神經及附近的器官所導致,醫師建議使用鴉片類止痛藥來緩解疼痛。其實,張伯伯內心對於止痛用藥有許多的擔心與疑問?到底甚麼是鴉片類止痛藥?吃了之後有那些好處與注意事項?以下就鴉片類止痛藥加以介紹:
良好的癌症疼痛控制創造雙贏
對於大多數癌症病人而言,疼痛一直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病人常會因為嚴重的疼痛導致吃不下、睡不著,身心俱疲。過往的年代中,常常可以聽到有許多癌症病人因為難以忍受癌症所引發的疼痛而自殺的悲劇,現在台灣醫藥發達,九成以上因癌症造成的疼痛大多都能受到有效的改善及控制,很多病人覺得舒服之後,反而,增加了活下去的意願。所以,晚上如果睡覺過程會因為疼痛而痛醒、或是一活動就會疼痛不適,影響睡眠與活動就可以與醫師討論使用止痛藥物,以提升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尊嚴。

為什麼鴉片類止痛藥物對癌症病人是首選呢?
目前台灣止痛藥物依藥物的強度,弱到強可分為三種: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與鴉片類止痛藥(Opioid analgesics),我們於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疼痛如肌肉痠痛、牙痛,都是屬於急性疼痛或較輕微的疼痛,所以平時疼痛使用乙醯胺酚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就可以獲得控制。例如:普拿疼就是將止鼻塞、流鼻水藥物混和乙醯胺酚的藥物,用來治療一般感冒或感冒引起的肌肉痠痛症狀,惟如超過服用劑量容易造成肝臟損傷。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常用於關節炎、肌肉拉傷、韌帶扭傷等運動傷害,但長期使用後較容易產生胃潰瘍、腸胃道出血的風險,甚至可能導致腎臟功能受損、心臟功能降低等。
 
癌症病人與一般性疼痛不同,有些癌症的疼痛是因腫瘤不正常的生長,造成器官壓迫、阻塞、缺血、發炎或壞死;或當癌症轉移,侵犯到骨頭、神經…等因而造成疼痛;有些癌症的疼痛則來自於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與手術治療所引起的合併症。所以,如果癌症病人開始有輕度的疼痛,可以使用弱效性鴉片類止痛藥,如果疼痛慢慢增加可以換成強效性鴉片類止痛藥,強效性鴉片類止痛藥沒有最高劑量的限制,也就是隨著疼痛增加,劑量也可以繼續追加,期能逹到病人疼痛緩解。
 
所以,鴉片類止痛藥與乙醯胺酚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比較起來,鴉片類止痛藥最大的優點就是具有更強的止痛效果,能夠有效抑制癌症病人出現的中重度疼痛,且沒有胃潰瘍、腸胃道出血的副作用。因此,全世界癌症疼痛指引,都將鴉片類止痛藥列為癌症病人止痛的首選藥物。

鴉片類止痛藥的副作用
許多病人拿藥看到藥袋上標註的鴉片類止痛藥的副作用:噁心、嘔吐、呼吸抑制、視力調節障礙、顏面潮紅、心悸、膽道痙攣、便秘、排尿障礙、皮膚搔癢、蕁麻疹等,就被嚇到,擔心副作用而不敢服用或不按時用藥。其實,鴉片類止痛藥的副作用大都可以用藥物預防。臨床上使用鴉片類止痛藥最常發生的副作用為便秘,因為鴉片類止痛藥會使腸胃道蠕動減弱產生便秘情形,此時,可予以增加食物纖維與水分的攝取,臨床上有些病人吃燕麥,燕麥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搭配足夠的水分,是可以增加腸胃蠕動的;或是可以與醫師討論增加軟便劑的使用。初次使用鴉片類止痛藥的病人常容易合併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此時可與醫師討論使用止吐劑等藥品以減緩症狀,不須要立刻停藥,因身體會慢慢適應此藥物,不舒服的感覺會逐漸減弱,通常需有三天左右的時間。

癌症病人常用的弱效性鴉片類止痛藥的照護
弱效性鴉片類止痛藥常見的有:Tramadol有口服錠藥與針藥;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舌下錠(商品名Temgesic) 0.2mg/錠;可待因(Codeine)口服錠劑;及通安錠(Ultracet)等。

 
用藥時須注意
1.止痛藥忘記服用時應立即補服藥,但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時,請直接服用下次之劑量即可,不可一次或短期間服用兩次劑量。2.Buprenorphine舌下錠,只能於舌頭下慢慢溶解,不可咀嚼和吞服,如果口腔內或舌頭下太乾燥,可先少量水漱口,讓舌下錠較好溶解與吸收。

癌症病人常用的強效性鴉片類止痛藥的照護
強效性鴉片類止痛藥常見的有:嗎啡(Morphine),有口服短效錠劑、長效錠劑及針劑;吩坦尼(Fentanyl)有長效皮膚貼片及針劑,也有超速效平舒疼口頰溶片Painkyl;Hydromorphone(商品名:Jurnista®釋通緩釋錠)與Oxycodone(商品名:口服短效膠囊OxyNorm奧諾美及口服長效錠劑Oxycontin®奧施康定)。
 
用藥時須注意
1.如使用嗎啡長效錠劑,不可剝半或磨粉,避免一次大劑量進入身體。目前只有長效型嗎啡止痛藥(MXL默痛舒持續性藥效膠囊)可以將膠囊打開,適用鼻胃管灌食病人。
2.吩坦尼貼片:a.使用吩坦尼長效皮膚貼片,此藥物經皮膚吸收,故第一次使用約六小時-八小時才能達到穩定的血中濃度,所以,當第一次使用時,不可以立即停用原來的止痛藥,約使用貼片後八小時,才開始停止原先所服用的口服止痛藥。b.吩坦尼貼片貼之前,先用清水洗欲黏貼部位的皮膚,等完全乾燥後才貼,貼好後,用手掌緊壓30秒再放開,這樣貼片比較不會脫落。c.吩坦尼貼片,須貼在皮膚平的地方,如前胸或後背,以皮下血管分布來看,最佳位置是在前胸平坦處,不是痛哪裡貼哪裡。如病人有腹水,或水腫,也不可貼在腹水或水腫處,會影響藥物吸收,但也需更換貼片部位,減少紅疹與發癢的情形。d.使用吩坦尼貼片,要避免泡熱水澡或貼片處避免使用熱敷墊或暖暖包,避免血管擴張而加速嗎啡經皮膚吸收。e.使用吩坦尼貼片,正常情況3天換一次貼片,但臨床上發現使用2天就有疼痛的現象,此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2天更換一次貼片。f.使用吩坦尼貼片,如有強烈皮膚發炎的症狀,仍應移除貼片,改採其他給藥方式。
3.平舒疼口頰溶片Painkyl: 撕開包裝後可看到口頰溶片有一粉紅色層和一白色層所構成,粉紅色層含有藥物,需直接黏附在口腔黏膜上,經黏膜吸收後直接進入血液中循環約5分鐘左右即可達到止痛效果。所以為抑制癌症突發性疼痛的新選擇,使用時如病人口腔黏膜太乾燥,可先以少量水滋潤口腔黏膜,讓口頰溶片較好溶解與吸收,約15分鐘左右口頰溶片即可完全溶散。
4.釋通緩釋錠Jurnista®:為長效型的止痛用藥,因特殊技術,此藥物在腸胃道中僅會吸收水分而變軟,因此不會讓藥物有變形或溶解,但其實藥物已經於腸胃道吸收,所以,有些病人排便過程會發現藥物原始的樣貌,此為正常現象。因釋通緩釋錠不會在腸胃道溶解,故腸阻塞病人不適合使用此藥物。
5.使用鴉片類止痛藥,如懷疑藥物過量導致病人呼吸變慢,每分鐘呼吸少於8次或意識不清,可先撕下貼片觀察,或是先暫停使用任何止痛用藥。
6.使用任何鴉片類止痛藥,切勿飲酒,因酒精會增加藥物副作用的風險。

結語
癌症病人常因疼痛影響到日常活動和社交生活,也容易因為疼痛,情緒也會受到影響,因此癌症治療的同時也合併緩解疼痛與不適,在適當時機使用鴉片類藥物,讓病人與家屬創造更好的生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