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會增加罹癌的風險嗎


保羅

2020 九月 25

染髮劑分成永久性或氧化性染髮劑以及半永久性或臨時性染髮劑,使用頻率最高的是永久性染髮劑佔了80%市場,由無色染料中間體含有化學物質芳香胺和染料成色劑所組成,而中間體濃度越高就能形成越深的顏色。至於半永久或臨時染髮劑都是非氧化性,並且包括直接染髮的彩色化合物。
以前的研究也指出染髮產品中就使用了5,000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而且其中一些對動物具有致癌性如芳香胺,但是在1970年代中期至後期,許多國家禁止這些致癌物,染髮劑製造商開始改變染料產品的成分以消除其中的化學物質。不過目前對於染髮劑中仍使用的某些化學物質是否會引起癌症還是未知。

曾經從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美髮師和理髮師會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引起大家警惕,但是後來的一些研究是否增加淋巴瘤、血液疾病、骨髓癌、乳癌及膀胱癌的研究報告都有正反的矛盾的結果出現。

2019年12月美國國立健康研究所所發表追蹤46,709名婦女的長期研究發現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及直髮造型劑使用者比不使用者會增加9%罹患乳癌的風險;而在非裔美國女性中,每5到8週使用一次永久性染髮劑就會增加60%罹患乳癌的風險,白人女性則增加8%,但是使用半永久性或臨時性染髮劑卻不會增加罹患乳癌風險。

哈佛大學醫學院醫學中心Zhang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在2020年也發表永久性染髮劑與癌症發生與死亡的風險關係的前瞻性研究報告,從1976年開始共有117,200名美國女性護士參與,年齡在30至55歲,追蹤長達36年的結果發現在20805名追蹤者中,使用永久染髮劑並不會增加罹患固體癌的風險,在1807名追蹤者中發現也不會增加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

固體癌如皮膚鱗狀細胞癌、膀胱癌、黑色素瘤、荷爾蒙陽性乳癌、腦癌、大腸癌、腎臟癌、肺癌及造血系統癌症等,也跟死亡率無關。但是常使用會累積劑量增加荷爾蒙陰性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在亞群的分析中如果是自然黑髮色的女性,使用染髮劑會增加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風險;自然淺髮色的女性使用使用染髮劑會增加基底細胞癌的風險。

也就是說前瞻性研究發現人永久性染髮劑與大部分癌症的發生與死亡風險沒有關係,但是東方人屬於黑髮,使用永久性染髮劑會增加荷爾蒙陰性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髮色較淺的歐美人會增加基底細胞癌的風險。

儘管這篇前瞻性的研究認為染髮劑與大部分的癌症無關,但是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對於健康還是有風險的,為了避免增加風險,應該減少染髮次數或使用半永久性的染髮劑,而且政府也應該管理染色劑所含的成分,歐美都有嚴格管控致癌芳香胺禁止使用,日本更規範永久性染髮劑是藥品。雖然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是盡可能避免染髮帶來的風險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