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簡介


臺北榮民總醫院 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鼻頭頸科 葉建甫醫師

2020 九月 11

定義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定義為:暴露在過敏原之下,由免疫球蛋白IgE所媒介形成鼻部症狀的發炎反應。過敏性鼻炎為一全球性疾病,影響了10至30%的成人及40%的孩童。過敏性鼻炎雖不致命,但卻可能嚴重影響病患的工作、學習及社交,也會對生活品質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致病機轉
過敏性鼻炎為過敏原和特異性IgE抗體結合形成過敏反應。過敏原進入人體後,經由抗原呈現細胞呈現給助手T淋巴球,Th2細胞也將抗原呈現給B淋巴球、釋放細胞激素、協助B淋巴球轉化成漿細胞並釋放IgE,IgE再和體循環中的嗜鹼性球及肥大細胞結合。當病患再次接觸到相同過敏原時,數分鐘後過敏原會和嗜鹼性球及肥大細胞上的IgE結合並產生脫顆粒作用,釋放出發炎介質如組織胺,組織胺和其受器結合後會產生血管擴張及滲透增加,而讓病患產生了流鼻水、打噴嚏和鼻塞症狀。在接觸過敏原的數小時後,晚期過敏反應開始形成,其他促發炎介質如IL-4、IL-5、IL-13產量增加。IL-4會促進B淋巴球產生IgE,IL-5聚集嗜酸性球,IL-13吸引嗜酸性球並讓黏液分泌增加。

 
診斷
病史
完整的病史詢問對於過敏性鼻炎非常關鍵,典型的過敏性鼻炎會產生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等症狀,且容易發生在接觸過敏原之後。根據發作時間,過敏性鼻炎可以分為間歇性及持續性。持續性過敏性鼻炎為一週中超過連續4天有症狀或是超過連續4星期有症狀;若未到達持續性的標準則歸類為間歇性過敏性鼻炎。此外,亦可依據嚴重程度來分類,中等/嚴重型過敏性鼻炎為產生了睡眠失調、日常生活障礙、學業或工作障礙這些現象其中之一;反之,未達以上標準則為輕度過敏性鼻炎。當懷疑病患可能為過敏性鼻炎,也應同時詢問患者是否有氣喘。根據文獻統計,80%的氣喘病患有過敏性鼻炎,而約10至40%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有氣喘。孩童時期的食物過敏或濕疹亦有可能指出過敏體質。

身體檢查
過敏性鼻炎除了產生鼻部症狀也可能造成其他器官的影響。孩童患者若發現咬合不正或上唇抬起可能是長期過敏性鼻炎的徵象。孩童也可能因為常常皺臉或揉鼻子而產生了鼻樑橫紋。患者鼻腔內部可發現許多黏液及下鼻甲蒼白水腫情形,下眼瞼水腫或黑眼圈亦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導致靜脈回流積滯的表現之一。
 
檢測
皮膚測試為過敏性鼻炎主要診斷工具之一,將特定過敏原注入皮膚觀察是否誘發過敏反應。缺點為一片皮膚上會有多個注射點,且有可能導致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血清特異性IgE抗體測定可用來檢測體內是否有能夠和特定過敏原結合的抗體,只需一次抽血就可同時測定多種過敏原,相當方便,目前使用較為廣泛。激發測試則是讓過敏原進入鼻腔,觀察是否誘發過敏反應,目前臨床上較少使用。

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可以分為三大方向:避免過敏原、藥物治療及免疫治療。

避免過敏原
顧名思義,要有過敏原的存在,才能誘發出過敏性鼻炎惱人的症狀。若只給予藥物而不做過敏原控制,對於療效往往也是事倍功半。臺灣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灰塵、昆蟲、黴菌、花粉等。要避免接觸這些過敏原,核心原則就是環境衛生的維持。居家應避免使用容易積聚塵蟎的厚重窗簾及地毯等,床單、枕套、被套也應勤加換洗。空氣清淨機的使用可以協助維持居家空氣品質,口罩的使用也可以減少吸入灰塵及花粉等過敏原的機會。

藥物治療
口服抗組織胺是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主力之一,可有效改善打噴嚏、流鼻水、鼻癢、眼睛症狀,但對於鼻塞則效果有限。早期第一代抗組織胺副作用包含了嗜睡、排尿不順,第二代抗組織胺則大大改善了這些副作用。抗組織胺鼻噴劑也可改善打噴嚏、流鼻水、鼻癢,甚至對於鼻塞也有部分的效果。合併口服抗組織胺及抗組織胺鼻噴劑並不會有多餘益處,但若合併抗組織胺鼻噴劑及類固醇鼻噴劑則能夠帶來加成的治療效果。
 
類固醇鼻噴劑對於治療過敏性鼻炎具有全面效果,可大幅改善打噴嚏、流鼻水、鼻癢及鼻塞等症狀。許多人往往擔心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但類固醇鼻噴劑透過鼻黏膜吸收,主要作用在鼻腔,幾乎不會到全身。所以以往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造成水牛肩、月亮臉、免疫力影響等副作用非常不容易在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後看到,少部分使用類固醇鼻噴劑的患者會出現鼻黏膜刺激或出血等副作用,解決方法是使用鼻噴劑時將噴的方向遠離鼻中膈。口服類固醇可以在症狀嚴重時短期使用,改善鼻塞、流鼻水等症狀相當有效,但因為長期使用潛在副作用的緣故,只建議短期使用。
 
白三烯素抑制劑具有和抗組織胺相似的療效,但略遜於類固醇鼻噴劑。當前述藥物均因故無法使用時,白三烯素抑制劑即是另一選擇。但少數報告稱其有著行為改變、憂鬱、自傷等副作用,若要使用時宜多加注意。
 
肥大細胞穩定劑能夠減少肥大細胞釋放出包含組織胺在內的促發炎物質。它具有相當高的安全性,但是需要較高的使用頻次及有著較低的效力。理論上,在接觸過敏原之前使用肥大細胞穩定劑才能夠有最大的效果。
 
坊間常用的去充血鼻噴劑能夠迅速改善鼻塞,但使用時必須要加以注意,只限於短期使用。若常連續使用超過7至10天,長久下來容易造成鼻腔組織損傷而形成藥物性鼻炎。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又叫做減敏治療,讓病患慢慢習慣致敏的過敏原,免疫治療有機會讓病患過敏症狀完全消失,唯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免疫治療根據作用途徑可以分成皮下免疫治療及舌下免疫治療。
 
皮下免疫治療顧名思義為把讓病患致敏的過敏原注射至病患皮下組織。一開始注射稀釋的過敏原,後來把注射量慢慢提升至維持劑量,完整治療時間約需3至5年,治療結束後大部分病患都可以觀察到過敏反應的減少。少部分病患在接受注射時會產生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因為此潛在嚴重副作用,皮下免疫治療只建議用在嚴重過敏性鼻炎且對其它治療都無效的病患身上。
 
舌下免疫治療則把處理後的過敏原放在病患舌下,透過口底淋巴系統吸收。和皮下免疫治療相比,舌下型免疫治療較不易發生嚴重過敏反應,且治療時間縮短至1至2年,使用上因不需皮下注射也較方便,為免疫治療裡相當有潛力的新興療法。

輔助療法
若病患主要症狀為鼻塞,另可考慮做手術治療。無線射頻手術或黏膜下鼻甲切除術可有效縮減病患下鼻甲體積,在盡量不影響鼻黏膜的情形下增加鼻腔呼吸道空間,亦為有效的輔助療法。

結論
過敏性鼻炎雖然不至於影響到患者生命安全,但卻可能會造成生活品質的低下。部分患者認為這是體質問題不會完全好轉,而寧可承受困擾的症狀而不願意治療。但其實在治療方法的進步下,過敏性鼻炎可以控制到幾乎沒有症狀,大大改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