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世界女性乳癌發病趨勢


保羅

2020 八月 19

加拿大奧布萊恩公共衛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Fidler Benaoudia所組織的團隊,成員來自美國與法國等,按照經濟水準與地理區域劃分來研究停經前與停經後的女性乳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的變化,進行綜合的分析,因為停經前與停經後的女性乳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完全不同,在治療上也有所不同,因為這種分析研究有其意義。而停經前與停經後的乳癌病患以50歲或50歲以上作為區分,使用1998年到2012年全世界五大洲來自41個國家跟地區的資料,包含44種族群進行評估分析。
在2018年時分析停經前與停經後的女性乳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結果有64.5萬名停經前與140萬停經後的乳癌病患,分別有13萬與49萬名病患死亡。依照經濟水準發展程度利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來區分,結果發現低度跟中度HDI的國家的乳癌死亡率較高,平均每10萬人中停經前有8.5例和停經後有53.3例,而高度HDI國家則是乳癌發生率較高,平均每10萬例停經前30.6和停經後253.6例。
 
從乳癌篩檢的趨勢來看,停經前的乳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在44個族群裡有20個是顯著增加,停經後的發生率在44個族群裡有24個是顯著增加,停經前的增加主要是在高收入國家,而停經後停經後乳癌增加是在轉型的國家最為明顯。
 
低收入與中等收入國家停經前跟停經後乳癌發生率跟死亡率一直在增加,而停經後的乳癌發生率在經濟轉型的國家增加最多,而在高收入國家則是乳癌發生率增加幅度較緩慢,增加最多的是停經前的乳癌發生率。
 
根據我國國健署2017年報告台灣每十萬人中發生率有78.9人,屬於高度HDI的國家,雖然發生率不斷增加,但是因為醫療水準較高,所以死亡率降低。
 
因此停經前跟停經後乳癌發生率跟死亡率與國家經濟情況與地區相關,因此最好從預防乳癌中著手,第二級預防就是接受國健署兩年一次乳癌篩檢,第一級預防適當飲食、保持正常體重、多運動、減少肥胖、餵母乳來達到預防的乳癌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