麩醯胺酸及微量營養素對癌症病患有何好處?


台中慈濟醫院 血液腫瘤科 李典錕主任

2020 七月 24

癌症病患和家屬在就醫治療過程中,最常問醫師的問題除了關於治療的相關問題外就是在飲食和營養品的補充。在東方人「食療」的傳統觀念和面對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的情況下,如何選擇營養補充品對病人和家屬是困難的和充滿疑惑,而且沒有正確的知識也會造成人云亦云,服用錯誤的營養補充品,嚴重情況甚至會造成副作用和中毒情況。本篇文章主要是針對市面上最常見的麩醯胺酸(Glutamine)及微量營養素(Micronutrients)提供相關的基本醫學知識,人體臨床試驗的資料和各國對於麩醯胺酸及微量營養素補充的治療準則。
人體的蛋白質是由胺基酸組合而成,人體胺基酸共有二十種,麩醯胺酸是其中一種。麩醯胺酸可以從飲食中攝取,人體細胞也可以自行合成麩醯胺酸或是分解蛋白質而獲得麩醯胺酸。麩醯胺酸的特性有:主要由肌肉和肝臟製造,是血液中含量最高的胺基酸,免疫細胞和胃腸道細胞需要使用大量的麩醯胺酸。在細胞生長代謝中麩醯胺酸扮演著重要腳色,包括合成細胞分裂需要的嘌呤,葡萄糖分謝反應中三羧酸循環的中間反應物質,腎臟酸鹼平衡反應,神經細胞合成γ-胺基丁酸,還有抗氧化物質穀胱甘肽的合成。因此麩醯胺酸是非常重要的蛋白質,雖然它可以由細胞自行合成,但是在個體器官組織需要修復或是應付較大的生理壓力時,它是一個相對性的必需胺基酸。也就是說當身體在疾病壓力和組織修復時,有可能身體無法吸收和合成足夠的氨基酸,此時外來補充麩醯胺酸便可以促進組織之修復。

麩醯胺酸的臨床試驗案在癌症治療相關的疾病上主要有骨髓移植的病人,還有因治療引起的口腔潰爛、腹瀉和周邊神經毒性。在骨髓移植的病人使用上,數個臨床試驗案的結論並沒有完全相同,當然所有的臨床試驗案的病患收入條件,研究追蹤的目的,例如存活時間、住院時間、各個器官的副作用評估方法並不完全相同。因此在治療準則上對於靜脈注射使用麩醯胺酸在骨髓移植的病人是採取較偏保守的建議。個人使用經驗是對腸胃道的復原有益,併發症、死亡率和復發率並沒有上升。

麩醯胺酸的臨床試驗案在癌症治療相關的疾病上還有因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引起的口腔潰爛、腹瀉和周邊神經毒性。對於口腔潰爛的病人麩醯胺酸的給法有靜脈注射、口服使用和局部使用。相關臨床試驗案在口腔潰爛的部分,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結論。而在周邊神經毒性的修復上相關臨床試驗則較少而且所收錄的病患數也較少。筆者對於嚴重口腔潰爛無法進食的病人,常使用靜脈注射麩醯胺酸,大約使用五至十天;個人使用經驗是加速口腔潰爛的傷口癒合。因為麩醯胺酸是人體胺基酸,並不是針對某種癌症病理學和分子生物學機轉所設計的藥物,在治療癌症上並沒有特別的專利保護和迅速確實的療效,因此各大藥廠在臨床試驗案投入的經費和資源並不多。這可以從臨床試驗案的數量和較少收治的個案數看得出來,也因此確實的療效和制訂準則,專家是無法達成統一的共識和有較強的證據支持。

麩醯胺酸在葡萄糖代謝中的三羧酸循環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最近癌症的研究上,癌細胞的能量代謝是最近幾年一個熱門的課題。研究發現有部分癌別的癌細胞在細胞生長和分裂時需要更多量的麩醯胺酸,也因此設計出抑制麩醯胺酸合成和運輸的抗癌藥物。相關的抗癌藥物已經進入初期人體臨床試驗,也有初步報告這些藥物對某些癌症有部分療效。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質這類的營養素是合成細胞和細胞能量來源的主要食物也是占我們每天飲食的主要成分,而相較於身體所必須卻不需要攝食大量的食物來源,如維他命、礦物質和其他少量必需物質,我們稱為微量營養素。健康人在均衡營養攝取中,微量營養素是足夠的;但是癌症病人因為癌症本身和治療副作用造成微量營養素缺乏,例如口腔癌的病人在接受手術後,胃癌病人接受胃切除術、化學治療引起的噁心嘔吐和胃腸道黏膜損害,這些情況都會造成微量營養素的缺乏。缺乏微量營養素會影響傷口修復、憂鬱和認知功能及心理狀況改變、免疫系統和各個微量元素缺乏所引起的疾病。

在飲食建議攝取量,我們主要是參考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2006年出版的參考膳食攝取量。因此癌症病人對於微量營養素的攝取量應是以此參考膳食攝取量的建議範圍,超過建議範圍的過量攝食並不能對癌症病人有更多的益處。

接著我們將討論最常被提到的硒(Selenium)、omega-3脂肪酸和魚油(fish oil)。硒在身體內的主要功能是抗氧化物和甲狀腺素的合成。在一個大規模(總共收錄1561人)的臨床試驗案,探討於第一期肺癌術後病人使用硒是否可以降低第二個腫瘤發生的機率。研究結果顯示服用硒是安全的但是不能降低再次發生新腫瘤的機率。Omega-3脂肪酸在身體的主要功能是在發炎反應中負責減緩發炎反應。Omega-3脂肪酸包含ALA(存在於植物中的油)、EPA和DHA(這二種發現存在於海洋動植物油中)。臨床研究探討Omega-3脂肪酸和魚油對於癌症造成的疼痛,發炎反應相關的症狀和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和癌因性疲憊進行許多臨床試驗。治療準則建議對於因癌症治療造成食慾不振、體重減輕,Omega-3脂肪酸和魚油的確可以促進食慾和增加體重、提高生活品質和治療癌因性疲憊。但是並不是所有臨床試驗案都有相同結果。

依照臨床試驗案的結果和治療準則的建議,這些營養素的補充和抗癌藥物比起來,營養素補充的療效並沒有在醫學界取得廣泛的共識。臨床試驗案的規模太小和結果的不一致性是主要的原因。所以對於病人和家屬而言,使用營養素的補充不應該有太多的幻想和期待。使用營養素的補充請和病人的主治醫師進行討論,以避免攝食過量、使用錯誤和損失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