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直接暴露在陽光下會損害運動及認知能力


保羅

2020 七月 17

因為大腦活動高度依賴血糖和氧氣供應,這些血糖和氧氣供應而產生的熱量,必須經過代謝才能維持大腦的溫度平衡,因為大腦對於溫度非常敏感。大腦中有顱骨保護,即使使用冰塊降低,對於降低大腦溫度還是有限,主要是依賴腦內血管內的血液循環散熱,但是在高溫環境下大量出汗,消耗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呈現脫水,就會導致輸入腦部的血液跟水分減少,透過血管散熱的功能就會減退。
以前有些文獻曾經研究大腦的溫度和功能,但是由於都是在實驗室裡進行,沒有考慮過太陽輻射產生的影響,特別是頭部和頸部直接曝曬在陽光底下會不會影響大腦認知跟運動功能。

最近丹麥哥本哈根大學Lars Nybo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長期曝曬在陽光下可能會影響大腦認知跟運動功能。

他們研究了8名27歲到41歲的男性,仿照陽光照射佈置了四個燈光,分別照射下半部及頭部(背部、側面跟頂部),評估這些受試者短期與長期的運動及認知功能。

結果短期暴露陽光下並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如果是長期的頭部與頸部暴露在陽光下會導致腦度核心溫度上升1度,會嚴重影響認知與運動能力。

這個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陽光下會嚴重影響認知能力,而需要複雜協調能力的運動功能也是一樣,因此如果長期在陽光下工作或運動的人應該要有保護機制,否則會削弱這些人的專注能力,安全風險會增加,因此在陽光曝曬下撐陽傘或戴帽子來保護頭部與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