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接性斷食可以增加乳癌化療效果


保羅

2020 七月 17

乳癌除了傳統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治療方式之外,斷食或間歇性斷食對於癌症化學治療療效有幫助呢?因為以前曾經有報導指出斷食可預防癌症、可以預防癌症復發,但是對於正在接受治療的病患是不是可以透過斷食增加療效、減少副作用呢?
所謂仿斷食飲食法(Fasting Mimicking Diet,FMD)是一種低熱量、低蛋白、植物性的間歇性飲食計劃,具有斷食的代謝好處,而且只在幾天內使用是比較安全的方法。

在小鼠的實驗中發現FMD可以限制蛋白質及葡萄糖的攝取量,因此可以減少發炎反應、降低胰島素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因為這些因素會促進癌症生長、增殖。

荷蘭萊登大學與荷蘭乳癌研究中心團隊de Groot博士和他的團隊發表FMD可以做為早期乳癌的女性病患的化學治療新輔助療法,來增加化療的療效及減少副作用。

在進行試驗前,先在小鼠身上進行試驗,FMD可以減少荷瘤小鼠化療的毒性,而且可以增加療效。研究也發現短期禁食時,健康細胞會因為禁食從增殖狀態變成維持及修復狀態,而惡性細胞無法試驗缺營養的環境,反而容易受到化療影響,增加癌細胞死亡。

因此研究在2014年到2018年收納了129名HER2陰性、第2及第3期的可以手術的乳癌病患(沒有糖尿病而且BMI超過18 kg/m2)由於這些病患可以接受外科手術,為了在手術可以切除得更乾淨,因此在手術前先接受化學治療,將病患分成兩組,一怎在化療前三天和期間接受FMD,另外一組保持正常飲食。

病患使用FMD菜單是以植物為主的低氨基酸來代替飲食,有湯、肉湯、飲食和茶組成,第1天熱量1200卡,第2天到第4天降低到200卡,複雜碳水化合物的熱量佔總熱量的80%,而正常飲食組為了防止噁心跟嘔吐而使用止吐賀爾蒙Dexamethasone。

結果發現接受FMD後,腫瘤更容易縮小,尤其是接受化療超過一半週期以上與對照組相比更有療效;也發現到即使沒有使用止吐賀爾蒙Dexamethasone,毒性也與對照組相同。此外也發現接受FMD組的T 細胞在化療中DNA損傷較少,因為化療會引起免疫淋巴的DNA損傷,但是接受FMD可以顯著減少這種損害。

FMD可以引起新陳代謝變化,降低胰島素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可以當作化學治療藥物的輔助療法,不是每個病患都適合實施FMD療法,要注意身體是否太虛弱、營養缺乏或是老年人,特別是有其他合併症的病患要注意,最好與醫師商量是不是適合接受FMD,再來決定是否可以利用FMD減少副作用、增加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