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Aspirin可以治療多種癌症


翰晃

2020 七月 08

最近美國癌症研究所Loomans-Kropp博士的研究是關於老年人使用Aspirin預防癌症的風險,研究從美國10個癌症癌症中心,這些篩檢的癌症包括攝護腺癌、肺癌、大腸癌及卵巢癌,一共追蹤了146,152人,平均年齡是66.3歲,有一半是女性,追蹤時間從1993年的11月到2001年的7月,平均追蹤12.5年。
結果發現每個禮拜使用一到三次Aspirin,比起沒有使用者可以減少16%的全因死亡率,而任何癌症的死亡率可以減少13%;而每個禮拜使用三次或三次以上Aspirin可以降低19%所有原因導致死亡的風險,所有癌症的發生風險可以降低15%,胃腸道癌症可以減少25%,大腸癌風險可以減少29%。

分析時又增加了體重項目,即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0到24.9之間,每個禮拜使用三次或三次以上的Aspirin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率18%及任何癌症的死亡14%。即使BMI在25到29.9之間,每個禮拜使用三次或三次以上的Aspirin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率18%及任何癌症的死亡14%,對於胃腸道癌症死亡率可以減少18%,大腸癌風險可以見少34%。

如此來看,老年人每個禮拜使用三次以上可以減少整體死亡率及癌症死亡風險、胃癌及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因此老年人不一定要每天都使用Aspirin,即使沒辦法一個禮拜吃三次以上,只要一個禮拜吃一到三次也能減少死亡風險,因為使用Aspirin有其風險,包括胃腸出血。因此曾經有胃潰瘍、大腸出血的患者最好能夠與醫師商量是不是可以使用Aspirin,在療效跟安全性都必須加以考量才能使用,尤其是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