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可預防癌症及治療癌症


保羅

2020 七月 03

在2006年美國加州大學Garland的流行病學研究曾探討維他命D可以作為預防癌症,最近芬蘭Carsten Carlberg與西班牙Alberto Muñoz教授從分子生物學的角度證實攝取維他命D可以作為癌症的預防跟治療,因此掀起重新重視維他命D的攝取觀念。
此外,最近有也不少研究發表,其中一篇是南澳大利亞大學Andrea Stringer所帶領的團隊發現維他命D有助於鈣的吸收,腸胃道發炎及大腸癌都與維他命D缺乏有關,化學治療的病患因為傷害到腸黏膜而引起發炎,而服用維他命D可以減少發炎及增強免疫力。

美國哈佛大學Osama Rahma的研究從2011年到2017年追蹤了213名惡性黑色素瘤病患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單獨或合併治療,因為免疫檢查點的治療對於惡性憨色素瘤扮演了重要的治療角色,以前晚期病患存活可能只有半年到一年以上,但是現在利用這種治療方式20%晚期病患可以存活長達五年之久,不過會引起內分泌、皮膚、肝臟及大腸發炎如下痢等不良反應。

研究利用使用維他命D是不是能幫助免役治療的病患降低不良反應,臨床試驗顯示其中有66名在治療前使用維他命D的補給品,結果結腸炎降低了65%。而在169名接受治療的確診病患中有49人(26%)罹患結腸炎,但是使用維他命D可以降低54%的風險。

最近一個錦上添花的研究,最近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全球確診人數以突破千萬,造成50萬人死亡,研究發現冠狀病毒的嚴重度與維他命D的濃度有關,如果維他命D濃度低會加重病情的嚴重性。

維他命D在體內的濃度確實與癌症預防及癌症治療有關,到底應不應該使用營養補充品呢?如果在食物中就能充分攝取就不需要額外使用補充品,像是魚類富含維他命D,如鮪魚,鯖魚和鮭魚,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如一些乳製品、柳橙汁、豆類、穀類、牛肉、肝、起司及蛋黃等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