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K可以保護老年人的健康


翰晃

2020 七月 03

想要多攝取維他命K其實不用吃什麼營養補充品,在飲食裡面的蔬菜就含有大量的維他命K,尤其是綠葉蔬菜,如萵苣、羽衣甘藍和菠菜,還有一些植物油如大豆油、菜籽油中。
由於維他命K可以預防血管壁鈣的累積,最近美國塔夫斯大學Kyla Shea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維他命K是否與心臟血管疾病有關及對老年人的死亡率是否有相關性。

這項研究是多民族的研究,共有4000名年齡在54到76歲之間的美國人參與,其中三分之一是非白種人,他們的團隊長久以來,一直在研究維他命K與人體健康的關係,其中Sarah Booth教授開發了測量血液中維生素K的方法。
結果發現血液中維他命K的濃度與心臟血管疾病並沒有相關性,但是老年人如果缺乏維他命K比起攝取足夠的維他命K的受試者可能增加19%的死亡風險。

靜脈動脈鈣化可能讓血管失去彈性,就像橡皮筋長期使用就會減少彈性,就可能會引起心臟血管惡化,導致影響健康,雖然此研究發現缺乏維他命K與心臟血管疾病沒有相關性,但是因為缺乏維他命K導致引起血管鈣化、骨骼等問題導致增加老年人死亡風險。這也是鼓勵中老年人多攝取蔬菜、豆類、穀類的原因,但適度的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