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會臉紅的人要注意,可能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保羅

2020 六月 24

以前有很多文獻指出東亞人喝酒會增加肝癌、乳癌,還有一些腸胃道癌症的風險,亞洲胃癌病患跟其他非亞洲病患的胃癌有其他的不同之處,就是亞洲胃癌中CDH1蛋白基因突變比較高,CDH1蛋白基因突變就會增加胃癌的發生。
ALDH2及CDH1基因突變與胃癌的關係是什麼呢?跟生活型態有無關係呢?與抽菸、喝酒等習慣的表觀遺傳學有無關係?

最近東京大學Aburatani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了531名胃癌病患,其中有319名亞洲人和212名非亞洲人,進行大規模最新式的全外顯子組測序檢查,來分析體細胞突變模式、種系變異、生活習慣之間的關係。

結果在全外顯子組測序發現胃癌具有多樣性,分成許多亞群,在瀰漫型胃癌中,90.5%是亞洲人,69.6%的病患有ALDH2基因突變。而且有ALDH2基因突變還喝酒,罹患胃癌的風險比一般不喝酒者增加了11.1倍的風險,即使少量的喝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他也非現在日本罹患胃癌的病患中,有CDH1蛋白基因突變的比例很高,在日韓的胃癌患者有DH1蛋白基因突變比例較非亞洲者高。

另外研究也分析了生活方式是不是也會增加胃癌的風險,結果發現東亞人如果有ALDH2基因突變者,又抽菸、喝酒,會有協合效應,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在東亞(包括台灣)有ALDH2與CDH1基因突變是不可避免的事,因此要預防胃癌的方法除了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跟牛奶之外,還要盡可能避免抽菸及喝酒,正在抽菸或有喝酒習慣者的趕快戒菸、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