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會增加罹患肝癌和胰腺癌風險嗎?


翰晃

2020 六月 24

膽結石會不會產生癌症呢?在2018年美國癌症協會發表的資料顯示每五個被診斷出膽囊癌的病患,有四個患有膽結石,但是有膽結石不一定會引起膽囊癌,而且膽囊癌非常罕見,尤其是在美國。
那什麼因素會引起膽結石呢?女性比男性的比率高,跟種族也有關係,在印度、巴基斯坦、中歐和南美國家發生率較高,而且跟抽菸、接觸亞硝胺、橡膠和紡織工業的化學物質有關,但還是相當少數。

在2015年已有研究指出膽結石不會引發肝癌和胰臟癌,最近中國Xinyu Zhao和他的研究團隊追蹤了15年79809名接受膽囊超音波檢查的民眾,這些民眾在2006年時沒有罹患癌症而且在一年內沒有罹患胃腸道癌症,研究分析的膽結石疾病與胃腸道癌症之間的關係。

結果有1264名罹患胃腸道癌,其中303名是肝癌和94名是胰腺癌,經過分析後發現非B肝帶原者罹患膽結石疾病(接受超音波檢查診斷出罹患膽結石、接受膽囊切除術)會增加2.13倍罹患肝癌的風險;而胰臟癌排除糖尿病後,因為糖尿病病患較容易罹患癌症,罹患膽結石疾病會增加2.60倍胰臟癌的風險。因此非B肝帶原者有膽結石疾病就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而沒有糖尿病有膽結石疾病就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膽結石在膽管裡有部分病患會引發慢性膽管發炎,可能會增加膽管癌的風險,因此有膽結石但是沒有急性發作膽囊疾病,原則上還是觀察,一但發生就要好好追蹤,與醫師商量是否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