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子幫浦抑制劑(PPI)胃藥可能會增加罹患老人失智症的風險


保羅

2020 六月 19

台灣的健保制度可以算是全世界最好的醫療保險制度,也就是很多藥物取得容易,因此民眾大量使用,但是每種藥物使用都有副作用存在,所以使用藥物時必須謹慎,譬如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只要做胃鏡檢查發現有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就可以取得健保給付使用四個月。在以前質子幫浦抑制劑有專利時,一顆藥要價100元,現在已經降到10到20元,有些人會長期使用,甚至一用好幾年,但是這種藥物使用會引起心臟方面的疾病。甚至於會引起癌症,除了這些副作用以外,也曾經有研究指出長期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會增加44%罹患老人失智症的風險,但是作用機轉不是很清楚。
最近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Rajnish Kumar和Taher Darreh-Shor的研究發現質子幫浦抑制劑可能會引起老人失智症,研究利用3D計算機模擬檢查市面上販賣的6個質子幫浦抑制劑胃藥。

結果發現這些質子幫浦抑制劑會抑制膽鹼乙酰基轉移酶,而這個膽鹼乙酰基轉移酶是合成神經遞質乙酰膽鹼必要的,而在神經細胞之間的傳遞信號需要乙酰膽鹼來作用,必須有足夠的量才能作用,但是質子幫浦抑制劑會與抑制酵素結合,導致乙酰膽鹼的分泌量降低,神經傳遞作用因此受到影響,可能就是導致老人失智症發生的原因 。

質子幫浦抑制劑即使一天一顆在血中的濃度和腦的濃度相當的高,只要少量在血中或腦中就會抑制膽鹼乙酰基轉移酶作用。

既然質子幫浦抑制劑與老人失智症有關,因此對於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要特別注意,最好依照健保規定服用三到四個月,不要自己另外自費購買長期使用,對於胃食道逆流及胃潰瘍病患治癒後,應該用其他方法來預防或減少,此外老年人或罹患老人失智症應該避免長期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