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戒菸為時不晚


翰晃

2020 六月 19

最近英國Wellcome Sanger研究所Yoshida、Janes及Campbell的研究團隊利用分子生物學的分析馬上戒菸有沒有好處,這篇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雜誌上,而且篇幅長達17頁,可見學術界對本篇研究的重視。
研究招募了16名受試者,包含3名兒童、4名從未吸過菸者、6名曾經吸菸的戒菸者,以及3名正在持續抽菸者,對這些受試者支氣管組織進行篩檢,分析單個支氣管上皮細胞的632個菌落的全基因組。

研究利用分子生物檢測這些受試者基因有無突變,結果發現儘管沒有罹患癌症,但是抽菸者與從未吸菸者相比較每10細胞中就有9個增加1000至10000個突變,這些突變可能有一部分將來會導致癌症的發生

他們又發現戒菸者與從未抽菸者的突變負擔相同,上皮細胞受到的損害相對比較小,而戒菸者與抽菸者相比沒有突變的健康細胞要多4倍,佔細胞總數的40%,而且健康的細胞會活得比較長。

隨著年齡增加,癌症發生率也增加,因為驅動基因突變隨著年齡增加,對於從未抽菸者4到14%的細胞發生突變,但是持續抽菸者有25%的細胞帶有驅動基因突變,其中0至6%的細胞帶有兩到三個驅動基因突變,導致致癌風險增加,所以抽菸確實增加了突變負擔。馬上戒菸有什麼好處呢?在抽菸時還是有部分健康的細胞呈現靜止狀態藏起來,等到戒菸後這些健康的支氣管上皮細胞就開始補充增殖,驅逐引發驅動基因突變細胞,在臨床上就能降低致癌的風險。
以前的流行病學調查戒菸需要5年到10年才會與健康人一樣,但是從這個分子生物學的研究來看,馬上戒菸能讓支氣管上皮細胞驅動基因突變減少,靜止狀態的健康支氣管上皮細胞增殖,恢復跟從未抽菸者的支氣管上皮細胞相似。
抽菸者可能為了任何理由繼續抽菸,但是現在正是戒菸的好時候,早點戒菸可以讓支氣管上皮細胞恢復正常,就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