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低劑量斷層攝影可以在非醫學中心檢查嗎?


保羅

2020 六月 12

肺癌在美國發生率很高,2013年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也建議肺癌高危險群應該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2015年時美國宣布低劑量電腦斷層納入健康保險之中,也就是低劑量電腦斷層不一定在醫學中心接受檢查,而在一般社區醫院就可以,因此推廣在社區醫院接受篩檢,但是此舉引起美國家庭醫師學會反對。
美國家庭醫師學會認為低劑量電腦斷層應該有專門專業人員來負責,而且這種檢查也不是100%可靠,仍然有偽陽性的問題導致後續必須不斷接受檢查,甚至是外科手術,過度診斷會讓病患接受不必要的治療。此外接受放射線照射,即使劑量很低,對少數病患可能也會有導致癌症的風險等。

針對這個問題,最近波蘭Handy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進行的研究分析了從2013年至2018年社區衛生系統中的6161人次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進行回溯性的分析,這些篩檢都不是在醫學中心,包含7間醫院(2個是非大學三級醫院,5個是社區醫院)和3個獨立影像中心。

經過6年的追蹤,共診斷出95例肺癌,其中84例是非小細胞肺癌(第一期60人,第二期7人,第3期9人,第四期8人)和11例小細胞肺癌。

接受篩檢的人之中,雖然有少數人過度追蹤檢查,有500人(14.6%)接受額外的影像檢查,226人接受了侵入性檢查,有85人(6.6%)接受外科手術,引起不良反應有23人(23/226),有10人發生氣胸,需要胸膜引流有6人,而在接受手術的85人中有2人死亡,手術死亡率為2.3%。

由於不良反應相當少,研究者認為低劑量電腦斷層不一定要在醫學中心或大學醫院裡面進行,研究證實社區醫院的效率與NLST所發表在醫學中心或大學醫院的結果相似,70%的病患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引起的不良反應也很少。

低劑量電腦斷層實施牽涉到醫療費用、過度診斷、偽陽性或照射輻射的問題,但是肺癌高危險群如一年抽30包菸、每天抽一包抽菸達30年或每天抽兩包菸達15年、現在在抽菸或戒菸還沒超過15年、年齡在55歲到80歲之間,符合這三個條件都應該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在台灣雖然沒有健保給付,但是肺癌在台灣男性佔癌症發生率第三位,接受此篩檢還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