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篩檢可以降低乳癌的死亡風險


翰晃

2020 六月 12

最近英國Duffy博士分析了瑞典549,091名婦女,佔了瑞典篩檢人口的30%,在瑞典建議的女性乳房篩檢是40至54歲,每1.5年進行一次檢查,55到69歲則兩年檢查一次,與台灣相同。在10年的追蹤中有2473人因為乳癌死亡,9737人被診斷為晚期乳癌。
研究發現參與篩檢者比未參與的篩檢者在診斷後10年後發生致命乳癌的發生率明顯降低,而且這些好處與治療方式無關,因此乳房X光篩檢值得推廣,尤其在乳癌發生率較高的地區如美國、西歐及大洋洲。

但是此研究發表後也引起極大的關注,尤其是法國Philippe Autier的研究認為乳房X光檢查沒有臨床上的好處,而且會參與篩檢的女性一般都比不願意參加篩檢的女性健康,也批評此研究是一種觀察性研究,而且使用的篩檢方式並不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所認可的。

不過美國Duke的Baker、Roswell Park癌症中心的Marie Quinn,加州大學的Bonnie N. Joe等知名的乳癌專家都贊成此結論,認為應該接受乳房X光篩檢來降低乳癌發生率及晚期乳癌發生。

國民健康署建議女性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篩檢,但是兩年時間會不會太長,中間如果加上超音波篩檢是不是更有幫助,而且乳房X光篩檢對於乳房緻密度較高的年輕女性不容易診斷,所以乳房緻密度較高的女性建議加做超音波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