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也會增加高血脂的風險


保羅

2020 六月 05

2019年美國一篇追蹤192,000名民眾長達22到26年,發現含糖飲料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那喝含糖飲料會不會增加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呢?因為這兩種高脂肪異常會引起體重過重或肥胖、心血管疾病、中風,因此會間接導致罹患癌症的風險。

最近美國Dr. McKeown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喝含糖飲料不但與糖尿病有關,也會增加高血脂的風險,在美國飲食中的糖主要來源是含糖飲料和100%果汁,而低熱量有甜味的飲料是常見的替代品。

研究者利用弗雷明漢心臟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的資料,長期追蹤參與者飲食資料,,比較兩次血液檢查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的變化,

1991到2004年跟2001到2002年兩代共6730人,平均追蹤12.5年,這些參與者每四年檢查一次,

結果發現喝太多含糖飲料會降低好的膽固醇98%,三酸甘油酯增加53%;以喝的時間來看,長期喝含糖飲料會降低好的膽固醇57%,三酸甘油酯會增加52%。

但是喝低熱量的甜味飲料壞的膽固醇會增加27%,不過還是比喝含糖飲料低;另外也發現長期低熱量的甜味飲料與血脂異常無關,也就是喝低熱量的甜味飲料不會讓好的膽固醇減少,如果之前喝含糖飲料改喝低熱量的甜味飲料確實對健康有幫助。

因此應該要限制喝含糖飲料,不止從減少糖尿病的觀點來看,更可以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

因為美國人早餐習慣喝果汁,因此建議喝果汁時盡量喝100%原汁,而且一天最好不要超過1.5份以下,喝含糖蘇打水、檸檬水或和果汁混合的飲料會增加高血脂風險,最好用開水、茶和咖啡來代替,對於健康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