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可以降低產後糖尿病風險


翰晃

2020 六月 05

美國加州Kaiser Permanente研究所的Erica Gunderson在2018年的研究發現跟完全不餵母奶的產婦相比,延長餵母奶的時間可以降低母親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餵母奶至少6個月可以降低48%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因為懷孕體重增加和產生胰島素阻抗為女性帶來很大的代謝負擔,在很多的臨床研究發現餵母奶可以降低產後糖尿病發生的風險,但是作用機轉不是很清楚。

最近韓國和美國的共同研究餵母奶為什麼能降低產婦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能可以給我們一些解答。

研究追蹤了174名產後的婦女,包含85名餵母奶者與99名沒有餵母奶者,在產後兩個月後開始追蹤至少三年。追蹤檢查胰島β細胞,因為這與糖尿病有關,結果發現有餵母奶的女性改善了胰島β細胞,並且血糖降低20mg / dL,也就是降低了罹患產後糖尿病的風險。而且這種效果,即使停止哺乳,也可以持續三年以上。

有些女性含有潛在性的糖尿病,在懷孕時更容易浮現,約有5到9%的孕婦即使在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在懷孕時也會出現高血糖的現象,稱之為妊娠糖尿病,2018年Erica P.Gunderson博士的研究發現餵母奶可以改善血糖濃度。

罹患有糖尿病的孕婦會有代謝及荷爾蒙變化,但是餵母奶可以減少這些變化,不只是對寶寶有利,也更容易控制糖尿病,因此有糖尿病又想餵母奶的婦女可以在懷孕期間與醫師好好商量是否可以餵母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