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魚被發現寄生蟲增加了283倍,你還敢吃生魚片嗎?


保羅

2020 五月 13

日本曾經利用胃鏡在少數人的胃裡發現海獸胃線蟲(Anisakis ),後來也在生魚片裡面發現到這種寄生蟲的存在,因為只有1-2公分,所以用肉眼就能發現。
華盛頓大學水產與漁業科學學院助理教授Chelsea Wood發表了相關的研究,發現海裡的魚類所含有寄生蟲海獸胃線蟲在40年間增加了283倍。
研究分析了1967年到2017年間共123篇論文,這些論文都跟人類與寄生蟲的關係相關,有69.7%的論文與海獸胃線蟲有關。

在以前每100隻海魚平均體內只有不到1隻海獸胃線蟲,現在每隻魚都有海獸胃線蟲,而人類吃了這些海魚,人吃了這些活的海獸胃線蟲後,這種寄生蟲會侵入腸壁,引起類似於食物中毒的症狀,像是噁心、嘔吐和腹瀉等,但是因為這些蟲幾天就會死亡,因此這些症狀就會消失,稱之為「海獸胃線蟲病」。

寄生蟲大量增加可能跟氣候變遷、海洋污染等有關,還跟大型海洋哺乳動物有關,如海豹、海獅、鯨魚和海豚等,因為食物鏈關係,大魚吃小魚,最後再由這些大型動物吃進體內,而這些海洋哺乳動物受到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保育,因此數量一直成長。
由於這些寄生蟲的長度可以長到2公分,因此吃之前用肉眼就能察覺,所以當在吃生魚片時最後翻開來檢查看看,但是要是寄生蟲小於肉眼可以看到的大小,就要靠自己抉擇要健康還是美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