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可以延長壽命嗎?


翰晃

2020 五月 07

最近中國有一份前瞻性的研究從1998年開始,收納了15個省份的100,902名成年人,將這些研究對象分成兩組,一組是習慣喝茶,每個禮拜喝三次以上,另外一組則是從未喝茶或不習慣喝茶。
其中有三分之一(32.6%)的參與者被歸類到習慣喝茶組,男性有48.2%,女性有20.4%。而最常喝的茶類49%是綠茶,8%是紅茶,其餘的43%是香茶或其他類型的茶。

經過平均7.3年的追蹤,結果有3683名罹患動脈粥樣硬化的心臟血管疾病,有1477名因為動脈粥樣硬化的心臟血管疾病而死亡,5479人因任何原因死亡。

結果發現習慣喝茶的人與沒有喝茶的人相比罹患動脈粥樣硬化的心臟血管疾病降低了20%,因動脈粥樣硬化的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了22%,全因死亡率也降低15%。而且在50歲時,習慣喝茶的人動脈粥樣硬化的心臟血管疾病年限可以延長1.41年,而且壽命可以增加1.26年。

因此每個禮拜喝三次茶就可以有延年益壽的效果,經過長期的追蹤發現,習慣喝茶跟不習慣喝茶的人相比,罹患心臟病跟腦中風的風險降低了39%,因為心臟病及腦中風導致死亡的風險更會降低56%,全因死亡風險會降低29%。

但是最近另外一篇Chung and Wallace分析了39篇過去前瞻性研究的統合分析發現包括綠茶跟紅茶,因為茶葉含有多酚類,綠茶比紅茶高,綠茶每一杯(236.6ml)含有338公克,紅茶每一杯有280公克。研究發現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率2%,死亡率降低了4%,全因死亡率降低了1.5%。對於老年人的效果較好,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了11%,全因死亡率降低了8%。

兩方面的研究效果相差很遠,是不是喝綠茶比喝紅茶好呢?一個禮拜只喝三次就足夠嗎?

英國人並不太服氣,因為英國人一天喝茶6到7次,上午、中午、下午、晚上及睡前都喝茶,平均一天也有3到4杯,雖然他們喝的是紅茶比綠茶多,但是多酚含量也相當足夠,效果並非沒有,那麼是喝茶喝太多了嗎?

謎底是光靠喝茶並不能夠延年益壽,更重要的是飲食習慣,要多吃蔬菜水果穀類,少吃紅肉,常常運動而不要久坐不動。不抽菸不喝酒,多喝茶有益健康,加上健康飲食和適度運動才是長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