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獻 謙讓不居功 的 蕭秀護理長


撰文:陳韻雁

2020 五月 05

本會的靈魂人物蕭秀護理長於三月份退休了,我們由衷地祝福她的將來,也由衷地感謝她的付出。個性低調的蕭護理長,從來不允許我們對外頌揚她,但是如果沒有她,基金會差點就無法成立呢,今天,就讓我們忤逆蕭護理長一次,好好地把她介紹給大家!

時序進入2020年,這世間便捲入一場由瘟疫而興起的狂濤,防疫如作戰,氣氛緊峭,醫護人員的奉獻值此之際令人敬佩與珍惜,然而承平時期,他們其實也一直堅守崗位克盡職守,甚至在公餘之暇投入公益事業,為更多人貢獻專業與心力,我所服務的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就有好幾位這樣熱心的醫護人員,他們不只擁有眾所熟知的專業表象,還有各種不為人知的親切面貌,與基金會日常會務最息息相關的蕭秀護理長,便是在繁忙的護理工作之餘,熱心從事公益活動的典範之一。

本會發起人暨董事長陳博明教授回想起當年,語氣不禁充滿懷念與感念,他說當時他銜命在台北榮總成立台灣第一個腫瘤內科,篳路藍縷千頭萬緒,所幸有一群熱情的醫護人員相挺,蕭秀護理長當時在31病房任職,她便是當時科裡相當積極投入的一員,陳教授表示,蕭護理長當年即使還未升上主管職務,但個性負責認真,而且記憶力及責任心都極強,擁有很好的溝通協調能力,甚至對數字相當敏銳,處理事情起來迅速俐落有效率,因此漸漸綻露頭角,在一些重要的小組中逐漸擔任要職,特別是當時台北榮總在鄒濟勳院長的支持下,陳教授於腫瘤科主任任內成立骨髓移植小組,由蕭秀護理長和全秀華督導共同帶領,從籌備到護理人員訓練無不全心投入。陳博明教授表示,骨髓移植的成功,除了醫師的專業之外,護理人員的角色功不可沒,也因為台北榮總的經驗受到醫界肯定,蕭護理長便將親身經驗傳授予他院人員,甚至也協助其他醫院護理人員來院接受骨髓移植照護訓練,當時也還有中國的醫護人員特別越洋前來北榮接受訓練。


將專業傳授出去雖說是工作,但也要無私才能貼切地訓練成員後進,說到提攜後進這一點,稱呼蕭護理長「秀姐」的李淑貞護理長表示,蕭護理長在工作上不藏私,樂意教導、協助晚輩,是令人敬重的前輩。蕭秀護理長的表現獲得了上上下下裡裡外外的肯定與尊敬,然而囿限於當時的法規,尚無大學文憑的她卻無法被晉升,看在眼裡陳教授很是遺憾焦心,所幸蕭護理長後來在百忙之中考上了國立臺北護理學院,經過數年的在職進修,總算取得了大學文憑,畢業後同時考上高普考,進而順利升任腫瘤科的護理長職務。

當時陳教授擔任腫瘤科主任,與蕭護理長的合作十分緊密,也因此能近身觀察她的工作狀況與一言一行,陳教授說他對蕭護理長非常敬佩,不只因為她的專業表現優異,還在她十分熱心公益,1993年慈濟成立「骨髓幹細胞中心」(原稱「慈濟基金會骨髓捐贈資料中心」時,在全台舉辦了上百場骨髓移植宣導活動,她自發性地帶領了同事在公餘之暇參與這些宣導活動,並且在1987年於台北榮總參與「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原名為天蠶俱樂部)的成立,為骨髓移植病友及家屬提供照護與支持。

陳教授回憶著,當年有不少人建議他成立基金會,那時雖然獲得時任東洋藥品董事長的林榮錦先生與黃純瑩總經理等各界菁英的支持,但他因為個性謹慎也擔心無法兼顧會務而推辭再三,後來在衡量社會需求、並獲得更多社會賢達如雅詩蘭黛朱怡總經理、徐崧富、彭世韜、張仕育父親張鎬洺等董事長的支持之後,決定著手籌備。籌備期間,曾一度面臨基金不足的窘境,蕭秀護理長因此主動向親友黃清金執行長及林武郎董事長募款,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順利將資金補足,黃執行長更協助籌劃基金會架構,蕭護理長本人也肩負起相關重責,至此基金會方能順利地踏出穩健的第一步。

基金會成立初期,蕭秀護理長仍任台北榮總護理長一職,之後「退而不休」身兼數職,除了擔任基金會重要職務之外,還擔任陳教授的助理,並持續參與「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的會務,儘管工作繁忙,她待人仍非常和藹及熱心,相信很多與她有所接觸的贊助者、董監事跟病友都同意吧。

就在這多事之春,蕭秀護理長正式退休了,她在基金會裡肩負許多重要任務,還扮演穿針引線的腳色,好EQ與溝通能力還讓基金會的內外運作更為和暢,是所有晚輩學習效法的對象,稱她是基金會的中流砥柱無人置疑,然而她卻從不居功,總是一派謙和、溫暖熱誠。

三十多年轉眼匆匆而過,但往事並不如煙,這段歲月所承載的種種,想要一一細數回憶可是需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更遑論在區區幾頁篇幅裡一一呈現!不過,文字雖然無法盡數一個人的一生,但應該能將人的美好樣貌描繪出一個輪廓來吧,但願我已做到這一點…,而我也想藉著版面一隅謝謝蕭護理長,謝謝她二十多年來為基金會的奉獻,謝謝她這幾年來給我的協助與指點,在我心裡,她永遠是那令人安心且溫暖的存在,讓我這個原本在美妝精品界工作的行外人,逐漸明瞭這行業的箇中奧義,而能協助基金會的專家們繼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最後,用本會董事長陳博明教授的心聲為蕭護理長致上最深的祝福--
「蕭護理長自北榮退休後到基金會服務已逾二十一年,今年三月護理長功成身退,我們非常感謝她,也希望她有空可以回來基金會幫忙,因為她是基金會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是的,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