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馬特洪峰:策馬特Gornergrat~Riffelberg小健行


鄭慧荷

2020 五月 05

去年八月,我、哥哥與七十多歲的爸媽,一起在瑞士自助旅行16天。行程以琉森、圖恩、策馬特、蒙投、蘇黎世五個城鎮串連,便捷的瑞士通行證帶著我們盡情享受這奇妙國度的美麗大自然。

初到瑞士時,行程依天氣彈性調整:晴天乘船遊湖、搭纜車上山健行,小雨則市區/郊區漫遊~瑞士無論鐵路、公車、纜車、齒軌列車、船班,整個運輸系統銜接得非常完美。

這一天,結束了琉森、圖恩難忘的山與湖之旅,一路向南,在Visp轉車前往策馬特,終於,要跟期待已久的馬特洪峰見面了!
意外的,到策馬特的過程有點曲折:山區某段鐵軌損壞、在St.Niklaus火車站改搭接駁巴士、到Täsch站再換鐵路,人擠人像逃難——慌亂中抵達這個深受登山客喜愛的山村,在舒適的旅館充分休息,準備隔天搭齒軌火車上山。這段火車非常厲害,要從海拔1608公尺一下子登上3089公尺的高納葛拉特觀景台(Gornergrat)。因為媽媽十幾年前在三千多公尺的少女峰觀景台曾有高山症症狀,當時午餐吃到一半忽然頭痛難忍,還好匆匆搭列車下山就緩解了,此次我特地提醒:“上山後講話要輕聲細語,步伐要慢慢的,不要太嗨,不舒服一定要說喔,我們馬上下山。”

一早起床,氣象報告說這幾天是大太陽,可是我們出發時天色陰陰的,今天能看到馬特洪峰嗎?(心裡飄著小烏雲)沒想到火車走了一會兒,穿過樹林,爬到雲層上……山!晴天!開闊的視線!整車的人忘情的哇~哇~哇~大家不停地拍照,實在是太奇妙了,雲層之上,是藍天!綠意!山頂閃亮的白雪!

馬特洪峰在車窗外!離我們好近好近啊!!

到了高納葛拉特觀景台,一踏出車廂,大家哇~哇~哇~更大聲了~從觀景台望向氣勢磅礡的群山:左邊山頭停著厚烏雲,可以想像天候惡劣時大山與冰河的可畏,右邊馬特洪峰方向則是一片柔和的雲彩——拍完一張又一張的馬特洪峰相親照,天空果真變成純粹的藍,壯麗的三角錐,震撼著我們、鼓舞著我們!哥哥說:“我們從這裡往回走到下一站,這一段全是下坡,也是最輕鬆的路線!”(後來發現其實是走到下下一站:Gornergrat經Rotenboden到Riffelberg)瞬間我有點錯愕,以為今天只是搭鐵路玩、外加觀景台輕鬆遊覽,穿的也是都市聳的厚長襪與厚寬褲,因為怕冷還戴毛線帽,整個不是登山健行的狀態……

但天氣實在太好,爸媽、我二話不說,緊跟著哥哥的腳步(看似果決其實既期待又擔心自己不勝腳力再加上莫名的勇氣),踏上了人生第一次的、真有那麼回事兒的、阿爾卑斯山脈之腳踏實地小健行。

一路都是有馬特洪峰相伴的、美麗寬闊的視野,走著走著,前方就是利菲爾湖了!哇!馬特洪峰倒影就在眼前!湖中還有好多小小魚兒耶!徜徉在如夢似幻的美景中,忽然警覺到完全忽略了愈來愈強的紫外線,趕緊把頭、臉包成蒙面俠以免曬傷,再繼續緩緩前行。肚子餓了,中途找了一顆大石頭當桌子,把背包裡的午餐——香蕉桃子小番茄堅果白煮蛋統統擺出來然後一掃而空;背包空了,再次緩緩前行,爸爸愈走愈慢,我陪著他,走走停停,經過幾處陡峭的路段,不少體健者快速超越緩慢的我們……終於看到Riffelberg站了!山坡上行駛的列車像鐵皮玩具可愛而療癒,渺小的我好想緊緊擁抱這片天地,真捨不得下山呀。

搭火車回到策馬特,也是萬里無雲,我和媽媽當天晚上都淺眠,或許是看到美景的無憾以及感恩之心滿溢而太興奮了,後來才知道爸媽膝蓋痛都發作得厲害,還好有帶常備藥,他們真的好勇敢!

離開策馬特那天,特地起早散步去看馬特洪峰黃金日出,天氣依舊很好,回程的鐵路也修好了,想起上山前擔心媽媽高山症而叮嚀的“講話要輕聲細語,步伐要慢慢的,不要太嗨”的叮嚀,哈哈大笑,看到馬特洪峰根本就興奮的忘得一乾二凈啦!感謝上帝的垂憐,讓我們三個老弱婦孺跟著哥哥,平安走過這次瑞士旅行最難忘的健行之旅。(健行時間:201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