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食物保養攝護腺


彰化基督教醫院尿失禁暨排尿障礙中心主任 陳俊吉

2020 五月 05

身體器官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萎縮,唯獨男性的攝護腺卻隨年紀而肥大或者癌變。英國有句諺語: You are what you eat. 以中文解釋,就是:「人如其食」。 您的飲食習慣與選擇,終將成為代表您的一切,並影響您的未來的健康。今天我們將介紹如何以食物來保養攝護腺。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為製造精液主要的器官之一,它位於膀胱的前方,而尿道穿過它,稱為攝護腺部尿道。隨年紀增長,它也悄悄地「長大」,即所謂的「攝護腺增生」。進而壓迫尿道、刺激膀胱產生「下泌尿道症狀」,包括儲尿症狀:頻尿、夜尿、急尿,和阻塞症狀:尿流變細、尿速變慢、解尿遲滯、解尿用力…。臨床上會以「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來評估症狀嚴重度,症狀若達中度嚴重即應接受治療。倘若不治療,到後期可能造成膀胱排尿功能障礙,致使尿液長期滯留在膀胱內,嚴重時會引發阻塞性尿路病變,造成腎水腫而影響腎功能,最後可能引起尿毒症,必須長期洗腎。而攝護腺癌就更沉默了,早期攝護腺癌如果沒併發攝護腺增生,通常沒有症狀,須定期肛門指診,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來篩檢,以期早期發現。此外,攝護腺慢性發炎臨床上亦頗為常見,尤其是造成年輕男性解尿不順、會陰部疼痛的主因。慢性攝護腺炎療效緩慢且易於復發,病患常因治療結果不如意而四處求醫、生活困擾不堪。因此,要從食物來進行攝護腺的保養當以延緩攝護腺增生、預防癌變、降低發炎為主要考量。
哪些食物對於攝護腺有保健效果呢?大致分類如下:

1.含茄紅素食物
保養攝護腺的食用元素個人首推茄紅素(lycopene),它是蔬菜水果中的一種脂溶性天然抗氧化劑,抗氧化效力是β-胡蘿蔔素的2倍,維他命E的10倍。天然的茄紅素可使植物呈現鮮紅外觀,常見於番茄、西瓜、芭樂、蔓越莓、木瓜、紅甜椒、葡萄、櫻桃、紅柿中。近年來,含有茄紅素的食物不斷被證實有防止身體老化,能降低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研究發現,攝取茄紅素有助於改善多項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因素,如低密度脂肪膽固醇(LDL-cholesterol)、介白素-6(IL-6)、血管擴張功能(flow-mediated dilation)及收縮壓。地中海型飲食中,就包含各種富含茄紅素的料理,因此被世界公認最健康的飲食方式之一。一般營養素易因烹調加熱而破壞,但是茄紅素在食物中相當穩定,反而是經過加熱加工後,人體吸收率會更好。而且茄紅素屬於脂溶性,在和油脂一起烹調之下成份會溶入脂肪中,更易被人體所吸收而增加利用率。因此我們可以將番茄加點油烹煮比生吃更能釋放茄紅素,也可試試烤番茄,能單吃也能入菜,或者搭配義大利麵、披薩,也可做成莎莎醬。

2.含微量元素鋅的食物
攝護腺液中含有高量的微量金屬元素--鋅(Zn),臨床研究發現,攝護腺炎或攝護腺癌的患者,其體內的鋅含量明顯低於一般男性,而補充鋅有助於預防攝護腺方面的疾病。鋅的補充可來自食物、綜合維生素或補充劑,但日常補鋅,最好還是以食物為主。天然食物中,牡蠣含鋅量最高,每100克牡蠣含鋅100毫克,但得注意牡蠣含有高膽固醇,不宜天天食用,而高血脂患者也應該酌量食用。南瓜籽也是很推薦的補鋅食物,南瓜籽俗稱白瓜子,除了富含鋅外(每100公克南瓜子的鋅含量為7.8毫克),維生素E、粗蛋白、粗脂肪、不飽和脂肪酸及r-亞油酸等營養成分也頗高。動物性食品普遍含鋅量比較高,每一百克動物性食品中大約含鋅3-5mg。瘦肉、魚類、蛋黃,動物肝臟皆含有豐富的鋅。植物性食物中,含鋅量普遍偏少。每一百克植物性食品中大約含鋅只有1mg左右。若素食者欲補充鋅元素,含鋅量比較高的植物性食物除上述的南瓜籽還可選擇葵瓜子、山核桃、松子、花生等含鋅量較高的堅果。豆類、花生、小米、蘿蔔、大白菜等,亦有少量的鋅含量。

3.含大豆異黃酮食物
2007年一篇在日本所做的研究,發表在營養學期刊上,以200位罹患攝護腺癌患者與200位健康男性為實驗對象,調查其黃豆食品攝取量,結果發現攝取較多黃豆食品者比攝取較少者,可降低58%的罹癌危險性。而黃豆中所含大豆異黃酮,可抑制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細胞的刺激,減少組織增生的機率。黃豆製品是大豆異黃酮的主要食物來源,如豆腐、豆漿、味噌、豆干、豆粉、素肉、納豆等,此外毛豆、山藥、甜豆、豌豆、四季豆、地瓜、花椰菜、芹菜及菇蕈類(如:香菇、木耳)也都含有,但份量遠低於黃豆。

4.高纖維食物
西雅圖霍金森癌症研究中心調查發現,和不吃蔬菜的男性相比,一天吃3次以上蔬菜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減少47%。研究發現,多吃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包括綠花椰菜、芥藍、高麗菜和包心菜,能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此外高纖維類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全榖類食物(如糙米飯、蕃薯、燕麥)可協助新陳代謝。綠茶因為含有兒茶素,可以殺死一些細菌,增強免疫系統,喝大量的水或綠茶有助於身體排除毒素。魚肉中的Omega-3脂肪酸,也助於降低攝護腺發炎,亦可降低血脂,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且提供身體必需脂肪。

5.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 (?﹚
這個分類之所以會加個問號是因為以前研究認為「硒」可以協助攝護腺荷爾蒙代謝,也發現血液中硒濃度較低的病人,比較容易得攝護腺癌,因此認為補充硒,可能預防攝護腺癌。硒常見食物如大蒜、洋蔥、鮪魚、綠花椰菜、香菇等。過去也認為維他命E這個抗氧化劑,能夠降低罹癌的風險。不過,2011 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的一項報告,卻提出了相反的看法,研究結果顯示,男性每日服用維他命E和硒補充劑,比起沒服用者,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反而增加 17%。因此,對體內缺乏者,適量的補充在預防疾病可能是有幫助的;倘若,原本體內就已有足夠微量元素者,再補充的話,反而造成傷害。然而食物中的硒含量並不多,且這類食物對身體健康確實不錯,適量食用無妨,但硒補充劑就不建議了。

既然有建議食用食物,當然也有些食物可以減少食用。建議忌口的食物有:
A.避免刺激、辛辣的食物:油炸、含胡椒、辣椒的食物對攝護腺頗不友善,會使攝護腺充血腫脹,造成解尿困難、攝護腺疼痛等(臨床上尤其是慢性攝護腺炎的患者﹚。
B.減少紅肉、脂肪的攝取:醫學臨床研究,男性攝護腺增生與代謝症候群關聯頗大,因此會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食物,也會增加攝護腺增生的機會。

攝護腺的疾患是隨著年紀越大,發生的比例越高。良性的攝護腺增生、惡性的護腺癌是中年以後的男性終究要面對的問題,倘若我們能從日常的飲食習慣做個調整,延緩症狀或疾病的發生,健康舒適的生活就是如此建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