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上的細菌比馬桶蓋還多


2020 四月 01

在2009年的研究中已經發現手機上含有很多細菌,而且透過接觸會將細菌傳播到臉、耳朵、嘴唇跟手上。在2011年的研究中也發現每六台手機就有一台存在糞便,在2018年的研究更指出手機比廁所馬桶蓋還要髒七倍,有更多的細菌叢生在手機上。
最近美國Arizona大學的微生物學教授Charles Gerba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發現辦公室的辦公桌上,每週上班約40小時,每平方英寸辦公桌上的細菌數量是馬桶蓋的數百倍,這些細菌包括鏈球菌、金黃葡萄球菌(一種對幾種抗生素有抗藥性的細菌)和大腸桿菌等,每天將手機放在桌上,然後將手機靠近你的手、鼻子、嘴巴或眼睛上時,這些細菌就會接近人體。

雖然每天回家後或進辦公室都會洗手,但是別忘了手機上也有很多細菌,即使手洗完了,再去拿手機,細菌一樣會附著到手上,該如何去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有些手機有防水功能,有些手機的清潔指南可以利用酒精清潔,有些可以利用消毒劑清潔,重要的是要注意不要傷害到機身跟相機鏡頭,可能就需要比較纖細的纖維布來擦拭,但是最好的方式又簡單的方式是利用紫外線消毒,市面上也有不少產品可以使用,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吃飯不要滑手機,就可以減少將細菌或病毒吃進去,尤其現在是全世界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應該更加僅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