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毒肝炎的病患服用阿斯匹靈可以減少罹患肝癌的風險


保羅

2020 四月 01

最近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與哈佛醫學院Tracey G. Simon的研究團隊証實了阿斯匹靈可以減少肝癌的發生。研究主要利用瑞典傳染病監測註冊數據庫所有資料,從2005年到2015年的共50275名罹患慢性或急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B型肝炎有13276人,C型肝炎有36999人,其中有14205人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另外有36070沒有服用者當作對照組,經過7.9年的追蹤,來比較兩組10年引發肝癌累積發生率是4%,而非使用者是8.3%,也就是說,兩者相比使用阿斯匹靈者的肝癌發生風險降低了31%。
那服用的時間是不是也有關呢?服用1到 3年可以減少10%,3到5年可以減少34%,5年以上可以減少43%。而10年的死亡率,使用阿斯匹靈者為11%,非使用者為17.9%,所以使用阿斯匹靈可以減少27%的死亡率,也就是服用越久,可以減少越多的發生風險。

使用阿斯匹靈會有胃腸道出血的風險,但是研究發現使用與不使用的10年胃腸道出血風險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而且有肝硬化者因為血小板減少,血液凝固因子會減少,但是比較肝硬化者與沒有肝硬化者使用阿斯匹靈的任何消化道出血風險也沒有統計學的意義區別。

研究還發現使用一年後就停藥者會增加22%肝癌發生風險,跟肝臟有關的死亡風險升高31%,斷斷續續服用的肝癌發生率是增加5.9%,而持續服用者是1.1%。也就是阿斯匹靈必須長期使用,不能間斷,中途停藥反而增加肝癌發生風險。

阿斯匹靈能減少肝癌發生的機轉是什麼呢?因為它有抗發炎的機制,調節免疫活性,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可以減少肝癌發生。

但是這個研究有其缺點,因為這個研究是一個回溯性的研究,而不是前瞻性的研究,將來可能必須進行前瞻性的研究,而且其中有一部病患服用干擾素、B肝及C肝藥物,這些藥物都能減少肝癌發生,導致讓研究結果有瑕疵。

但是整體來說阿斯匹靈可能可以減少慢性病毒性肝炎發生肝癌的風險,但是要注意要與醫師好好討論,要多注意阿斯匹靈胃腸道出血的副作用。